首頁 > 校園新聞
畢輔組教您生涯規劃 25日還有一場更精采
文/莊之淵  2003/11/24列印
你是否正在徬徨未來要何去何從?是要隨波逐流,跟著大家一窩風報考研究所,還是選擇就業或考公教人員﹖若是要繼續升學,是否要考同領域研究所?針對諸如此類種種問題,文大畢業輔導組特別於11月23日在大恩館503教室為文大生舉辦生涯規劃研習營,教文大生如何在面對一生中的重大抉擇時,做出最明智正確的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活動後畢輔組也在11月25日(二)18:10~20:00,在大恩405教室舉辦「職涯新鮮人研習營」系列活動(二),將邀請本校中文系畢業之校友、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資深經理邱淑姝,主講「職涯大贏家-文化人未來的希望」,內容包含就業前之準備及進入職場應注意之事項,請大家踴躍參加,前50名參加者送精美禮物。
研習營當天有20餘人參加。上午課程先介紹生涯規劃基本概念,說明其意義與重要性,再分組成大團體活動,讓同學思考表達相關議題;下午則分成四小組活動,討論其定義,並提出相關問題上台發表。此外,運用生涯規劃系統化方法,教導學員來作出最好的抉擇。並透過生涯興趣量表,使學員了解自我性向,如何充實自我,幫助其未來升學與就業等;課程還規劃如何探索工作世界,如何寫成功的履歷表,及有效的運用分配時間管理。
生規營講師李旻陽為文大校友,畢業於文大兒福系(社福系的前身)與兒福所(心輔系所的前身),目前就讀彰師大輔導與諮商系博士班,並在聖約翰技術學院諮商組任職。
李旻陽表示,這些課程主要是讓同學了解生涯規劃的重要性,才能及早做選擇,有動力充實自我,運用時間做好周全規劃。所以同學首要應了解自我的興趣、價值觀、個性與能力;再來是對工作世界的探索,對於業界實況是否了解,須具備哪些條件,及如何應徵工作等。就能力方面,他認為應該培養包括選擇能力及人際互動能力等。此外,利用團體輔導諮商方法,搭配理論及活動,使學員互動與彼此分享,用測驗來了解自己,一方面也可以學習表達自我。
參加這次活動的學員,社福三周玥岑表示,因考教程的關係,想對生涯規劃有更深入的了解,所以來參加這次活動,她覺得收穫許多,尤其是更了解時間管理,而最喜歡的部分要屬上午的大團體活動,熱鬧有趣。
另一位學員國貿四C劉蕙心表示,她是畢輔組志工,會來參加主要因為覺得生涯規劃重要;她最喜歡小團體活動,可以分享大家的想法與經驗,並藉此交朋友。

點閱人次: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