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健康活力養生講座 祁業榮博士暢談「吃、喝、玩、樂、找健康」
文/王綉慧 攝影/涂建均 2003/11/25列印
「健康是什麼」、「如何才能擁有健康」,這是生活步調緊湊的我們,所共同追求的目標。由文大衛生保健組所舉辦的「健康活力養生系列」之第五場健康講座,於24日假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體育學系暨運動教練研究所的助理教授祁業榮博士蒞臨,主題為:「吃、喝、玩、樂、找健康」。祁業榮說:「健康的人生就是均衡飲食+規律的生活節奏+愉悅的生活態度+豐沛的生命關懷。」
祁業榮指出,健康不僅指不生病、不吃藥、不打針而已,還應包括生理、心理、社會和諧而良好之狀態。個人心靈狀態是否和諧、平靜,能否正確處理情緒之變化,這些都會影響到健康。此外,好好活著應該包括生命是安全的、自由的、平等的與有尊嚴的,其中自由應包括心靈與身體上的自由。

如何獲得健康?祁業榮說,所謂的「健康促進」是指個人、社群或社區為達到理想的健康結果而採取的行為步驟。個人方面可分為吃、喝、玩、樂四方面來探討。吃的方面,祁業榮建議文大同學,「要吃當令的食物,並且不要獨鍾一味。」也就是說,這個季節盛產什麼青菜水果,即吃那個種類的,而且不能單吃一種,應該平均分配。此外祁業榮也提到,蔬菜水果不用特地挑選國外進口,其實愈平凡、普遍的食物對健康愈好。

喝的部分,祁業榮說台灣人喜歡喝藥酒,坊間的藥酒通常標榜「固筋骨」,其中多數有添加當歸、枸杞等中藥成分,一般人喝了較沒影響,若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尿酸等疾病患者,喝了可能會使病情加重。至於玩與樂方面,祁業榮表示只有一句話,「不要樂極生悲」,並注意安全。在從事任何活動之前,應客觀評估自己的體力、能力是否能夠承受,若於合理的狀態下,便可以盡情的去玩、去享樂。此外,「安全的性」也是我們必須注意的。

祁業榮也給想減肥的同學許多建議。她指出,飲食方面力求清淡、均衡,並應避免甜食、酒精類及各式含糖量過高的飲料。減肥時不吃飯或是只吃1至2餐,都不是一項理想的減肥方式,她說,不吃飯會導致血糖下降,降低基礎代謝率,反而讓人沒活力;研究也指出,胖的人通常三餐不正常或是只吃1至2餐,如此一來,也會使基礎代謝率降低。此外規律的生活節奏也是很重要的,常熬夜、作息不正常皆容易影響基礎代謝率,使熱量的消耗減少。所以,唯有透過均衡的飲食、規律的生活節奏與適當的運動,才能瘦的健康又漂亮。

點閱人次:359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