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廣告系專題講座 「服了紅膠囊」讓你創意腦袋不空空
文/林毓珊 攝影/林毓珊 2003/11/26列印
廣告系三年級專題講座課程「服了紅膠囊」,於25日下午一時到三時於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到新銳插畫創作者郭宏法先生(紅膠囊),討論創作歷程和創意工作的甘苦,採用問答的方式,讓在場的每位聽眾都能自由發問,吸引廣告系及其他系所同學前往聆聽,討論過程熱烈。
「感冒用斯斯,頭腦空空請服紅膠囊!」這次的「服了紅膠囊」專題講座由廣告三B同學負責執行策劃,由課程設計中學習如何舉辦一場活動。由於紅膠囊的創意、創作風格多變,在插畫和藝術創作上有良好表現,特地邀請紅膠囊來和同學分享創作路上的心得與經驗。

紅膠囊首先從臺灣創作環境談起,他說「臺灣目前的創作環境已經比過去好很多了,但是臺灣的插畫家要生存,仍然必須承接很多case才能維持下去。」紅膠囊強調「臺灣未來的插畫發展非常具有遠景,因為多數的文化活動都必須倚賴插畫來突顯主題,分析華人插畫人才後發現,雖然大陸人才的底子、基本功比較好,但是插畫講求創意,臺灣年輕人有創意、鬼點子多、具有國際觀,因此在這方面比較佔有優勢。」他並以幾米的插畫創作,最後能拍成電影和改編成舞台劇來舉證未來的插畫市場。

隨後,紅膠囊與同學談論到創作者與客戶的溝通問題,「若是與客戶配合的案子,必須以客戶的觀點來設計,此時創作者的定義是服務者,必須要有以客為尊的觀念,此時創作的理念應該擺在第二」,紅膠囊隨後補充「但若是以創意為主的設計案子,則此時創意就應擺在第一位。」

紅膠囊也提到「在畫插畫創作時,應該以文字為主,插畫的角色是來突顯文字,千萬不要反客為主太過強調自己的創作,而模糊的焦點」。會場同學也發問起有關於他第一本書「悲傷一號」的創作原由,紅膠囊回答說「悲傷一號除了描述當時的心情外,他還刻意把圖畫的很簡單,因為有很多有創意的人也許不太會畫圖,會畫圖的人卻沒有創意,藉由簡易的圖畫表示,可以鼓勵更多有創意的人學習插畫」

紅膠囊最後鼓勵同學能多方面吸收有關創意的原件,多聽多看多想,在看書時可以同時看好幾本書,不要把書分級分學派,如此一來衝擊才多,可以引發創意。

點閱人次:301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