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剪得漂亮 剪得精采 馬儁人與文大同學分享自身經驗
文/陳怡杰 攝影/陳怡杰 2003/11/26列印
大忠館敬業堂26日上午出現一場相當特殊的「剪接講座」,講座由大傳系學會主辦,邀請大愛電視台節目製作人馬儁人主講,針對影片剪輯與紀錄片拍攝技巧,對有興趣的同學及傳播科系學生傳授。
馬儁人首先放映自己最新作品「叫我山裡娃兒」,之後開始與同學暢談拍紀錄片技巧。他指出,剪接紀錄片時要注意高潮、低潮(比如個人訪問)的分配,最好在第5分鐘就進入高潮,「以我這部作品為例,第5分鐘跳出來的大陸小男孩就有讓觀眾眼睛一亮的感覺。而目前比較通用的剪接軟體是『Adobe Premiere 6.5』系列,影片強弱在軟體上會有很清楚的波纹顯示,很方便。」

馬儁人隨後與同學分享拍紀錄片的經驗,「過去剛進中視我也是很興奮,想說來到一個大媒體要好好做點事,後來才發現這類型的主流媒體存在很多商業價值考量,很多事綁手綁腳。反倒是來到大愛較無拘束,它與公視類似,要作一些純的東西比較容易。」馬儁人也說明,拍紀錄片主要目的在「為他們發出不平的聲音」。

他同時也指出,不單單僅指「旁白」,影像、聲音、一段敘述等都是「語言」,各項要素要交叉運用,當影像很清楚時,就不要再用多餘符號去贅述。原則上,錄旁白時盡量口語化、用短句,也要避免使用諧音字。旁白可以與現場音交疊出現,並不一定要等到句點出現才切回現場。最重要就是「不要重覆受訪者講的話」,否則一條新聞大概一分鐘,重覆的話其他東西都不用播了。

曾在1997年到新竹湖口採訪戰車實習負傷,喪失40﹪右耳聽力的馬儁人,對於當下新聞環境也有感而發,他表示,攝影機就像一把槍,雖然新聞人常將「平衡報導」掛在嘴邊,但美伊戰爭時沒有多少記者肯站在伊拉克立場來評判美國霸權實在令人相當矛盾。

馬儁人本身為文大新聞系校友,1995年進入中視擔任攝影記者,主跑軍事新聞。曾採訪「台海飛彈危機事件」(1996)、「波灣庫德內戰」(1996)、「九二一大地震」(1999)及「華航空難」(2002)等重大新聞。今(2003)年6月接任大愛電視台「大愛新聞雜誌」節目製作人,並曾以大陸賑災深度報導「叫我山裡娃兒」獲得兩岸新聞報導獎電視類佳作。

點閱人次: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