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商學院擴大院務會議提議增設財金所碩士班
文/林天立 攝影/黃國圳 2003/11/26列印
九十二學年度商學院擴大院務會議,於11月26日於大恩十一樓會議室舉行。首先商學院院長林彩梅感謝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對商學院全體師生之關懷,及各系所主任和老師對學生術德兼備之愛心教學,並提出未來三年商學院之展望。值得一提的是,商學院在新增系所方面,目前有國貿、企管、會計、觀光、資管、財金等六系,碩士班五所,博士班一所,只有財金系無碩士班,因此擬增設財金所碩士班。
林院長特別鼓勵老師升等或進修博士學位,並從事學術研究,透過在SCI、SSCI、TSCI發表之學術性刊物的增加,提升本院之國際學術地位。她也要求貫徹入學從寬畢業從嚴制度,規定不及格比率,一年級為15%,二年級10%,三年級5%,目的在讓同學都能確實學到東西,將來出社會才能展現一己之長。

在修輔系與雙學位部份,根據數據顯示,他院修商學院輔系有94名,雙學位有137名,但商學院修他院輔系只有26名,雙學位只有12名,因此林院長特別指示各系所所長鼓勵同學多加修輔系和雙學位,具備第二專長,增加文大同學畢業優勢,提高就業機會,並鼓勵大學生與研究生至姐妹校交換學生,除了可以加強外語能力外,還可擴展國際觀。

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所長謝安田指出,未來三年國企所博士班發展目標為培育高度學術素養、優良教學能力和獨立研究能力的博士;至於碩士班方面,強調各課程學術理論與實務運用之結合,培養碩士生於各專業領域解決問題能力,積極開設具有當代特色的國際性課程,以提升學生之國際性視野,加強管理道德之培養與體認,使學生具備良善管理人之特質等。

國際貿易學系主任柯勝揮指出,未來三年的展望,希望在教育部「學生總額管制」政策下,提供適度名額供學校發展之需,以國際貿易、國際行銷及國際金融與發展方向及重點,配合國家經濟發展之需,培育中、高級國貿及行銷人才;強化本校商學院長期發展之完整性,為有志研究國貿及行銷之人士提供更多深造機會;加強語文與資料訓練;加強學術研究及交流,為求理論與實務並重,將積極與業界建教合作。

企業管理學系主任楊台寧指出,在企管系未來三年的展望分兩部份,一是提升教學品質與研究風氣,除了遵照林院長的指示,鼓勵專任教師積極發表文章外,還擬提高副教授以上師資,期比例達80%以上;另一部份是培育品學兼優學生,除了鼓勵輔系與雙學位,加強外語能力外,特別要提高大一新生錄取率和加強學生e化經營管理能力。

會計系暨會計研究所李慕萱指出,將來會計系在大學部方面的展望,課程將強調理論與實務之結合,積極培養會計專才,並加強學生之語言應用能力。重視課程之多元化,以會計為本,培養學生在會計、財經多方面之發展;而碩士班則積極培養學生之獨立研究能力,加強外語水準之提升,並鼓勵同學論文投稿。

觀光系暨觀光研究所曹勝雄指出,本系九十一至九十四學年之畢業學分包括「觀光研究與實務實習」,課程內容為畢業論文撰寫及實務實習,由學生擇一進行,畢業論文撰寫時間為大三下學期至大四上學期,為期一年,而實務實習進行時間為大二升大三暑假期間,時數需累計達四百小時以上;因經費不足導致89學年度之後,未再舉行的學術研討會,擬於93年6月4日舉辦,並在92學年度第二學期增開「觀光專題講座」課程,邀請觀光領域具實務專長之業者蒞臨演講,藉以推廣產學建教合作,增加學生就業機會,也積極與觀光相關產業建教合作,加強學生對觀光實務之瞭解,如91學年度與圓山飯店、布魯樂谷親水主題樂園,業者反應學生實習狀況良好。

資管系暨資管研究所謝文恭指出,為配合本土資訊電子及知識產業之優勢及特性,培育即學即用之資管中高級專才,設訂具體目標。首先增聘資管博士專任師資,並鼓勵教師升等;再者,配合網路潮流,規劃電子商務學程課程,加強學術研究與建教合作,每兩年舉辦一次學術研討會,最後積極籌設博士班。

財務金融學系主任梁榮輝指出,自本學期開始舉辦「財金講座」促成本系與外界聯繫,目前與巨日亨傳播媒體合作在風報上刊載,初步運作情況反應良好;積極籌組專業期刊(財金方面)出版事宜;另配合學校發展社會教育目標,加強取得證照考試輔導,培育優秀人才蔚為國用,朝高就業率的目標前進,有利學生就業。

點閱人次:255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