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理學院週會邀請財政部保險司司長魏寶生到校演講
文/江靜枝  2003/11/27列印
理學院於26日下午在大忠館華風堂舉行院週會,主席為劉廣英院長。這場週會主要邀請財政部保險司魏寶生司長到文大,為理學院全體師生進行專題演講。演講主題為魏寶生司長的專業領域-「災害與保險」。
「保險無所不保,只是價位及使用者多寡的問題」。這是魏寶生獻給理學院師生的開場白。他並舉例表示,如諸多外國女明星,都為自己美麗的身體部位投保。所以目前只要你想保的東西,都是可以投保的。

魏寶生說,在有關災害保險方面,目前保險業正急欲設計有關於恐怖主義的保單,但至今還尚未找到解決方法,因為我們還無法正確預測出會發生恐怖攻擊的時間。

災害保險的保單設計困難度在於無法預測災害發生的正確時間,尤其是天然性災害。魏司長表示,以目前保險業對天然災害保險的處理方式大可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為:受災損失賠償金額在二十億元以下的,是由保險公司自行負擔;第二層次為:損失賠償金額在二十億元以上,就交由國外的再保險公司負責,再保險公司的賠償金額最高可達到二百億元;第三層次:也就是損失賠償金額已超過再保險公司可負擔範圍的,就由政府編列預算來負責。

聽到保險業,大家一定都認為這是商學院的課程,但魏寶生表示,現在保險業的人員很多都是數學系出身的,如知名的安泰人壽總經理也是數學系出身的。他並從理學院的相關科系的出路來切入保險業的範疇。如應用數學系的同學將來可以從事保險業,目前保險業最欠缺的人才-精算師,是非常適合有數學底子的人員從事;生物系同學將來所從事的遺傳基因工程研究,更是與保險業息息相關,因為將來基因工程的發展將會大大延長人類的壽命,這勢必會影響到保險業的保單設計。


點閱人次:399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