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培養全方位廣播人 賴祥蔚教授新書問世
文/華岡超媒體  2003/11/27列印
有心瞭解電台經營或想成為全方位廣播人的讀者有福了,本校大傳系教授賴祥蔚最新力作《廣播節目企劃與電台經營-培養全方位廣播人》本月正式上市,從最基本的認識電台與節目企劃談起,延伸到電台的經營面向,深入淺出。
《廣播節目企劃與電台經營-培養全方位廣播人》全書有三大特色:首先,對於節目企劃與電台經營的關係,提出新穎而完整的見解,有別於傳統認知。其次,配合經營理論,大量舉出台灣的電台實際案例。最後,賴祥蔚教授憑藉其文筆的生動活潑,以散文風格寫出此一專業著作,擺脫一般學術著作的艱深或條列,讓人讀來輕鬆。

賴祥蔚教授指出, 全方位廣播人不能只專精於節目的企劃、製作、行銷、或者是廣告等任一層面,而是能進一步明白電台的整體運作邏輯,並且結合專業的經營管理理論,看清楚電台的生存之道與未來發展,因此才適合在電子媒體中擔任經營管理職務。賴祥蔚教授說,國內的媒體常常不問經營管理方面的專業,過去看重的是「關係」,現在則偏愛「資歷」,其實關係好或資歷深都不是見得是理想的經理人,媒體的經營管理有其專門之處,必須認真學習。
賴教授曾任飛碟電台董事長特別助理,網路媒體公司副總經理,電台董、監事,節目徵選委員,節目製作人與主持人,並曾在TVBS週刊多家雜誌撰寫專欄。

這本著作是賴教授結合學術研究、實際參與、廣泛觀察、多年教學、以及思考歸納的心得成果,書中結合了學術理論與大量的實際案例,並以口語化的寫作方式呈現。首先對於電台的節目分工、器材、組織、與產業現況等加以介紹,然後從企劃一個節目應該思考的面向開始,深入淺出談論以下各個題目:掌握聽眾特質、分析競爭對手、探索廣告潛力、了解電台理念、擴大製作陣容、廣開行銷通路、整合現有資源、凝聚聽友社群、留意潛在商品、心存成本概念、以及企劃完善節目等。以上種種,不只是企劃一個節目的思考前提,其實更是經營整個電台的基礎;各個面向中所提及的原理,除了電台之外,也適用於電視等其他電子媒體。書中最後簡單引介營運計畫、收視率、政府法規、以及意識型態與倫理等相關議題,以供有興趣的讀者參考。新書由揚智公司出版,本月起在各大書局上架。

點閱人次: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