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輔中心心理輔導演講 郭宏基老師教授「如何衝出逆境」
文/薛惠文 攝影/許家豪 2003/12/2列印
學輔中心2日在曉峰紀念館第一會議室舉行心理輔導諮商演講,演講主題為「如何衝出逆境」,演講中請到台北市張老師中心的講師郭宏基,為老師們說明如何正確地對學生作心靈層面的輔導。
演講一開始先透過「衝出逆境」這部影片,讓老師們了解心理輔導的真正意義。這部影片的心理輔導方式和「心靈捕手」有些雷同,都是先打開受輔者被輔導的意願,再進一步地用大量的時間和心力與受輔者作心靈的對談。希望透過影片的例子,能讓老師們了解心理輔導在日常生活中的狀況。

郭宏基老師談到,在日常生活中輔導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例如:勸導、帶領、同理心等。但輔導真正的意義是在喚起學生和輔導者的溝通意願,而並非表面上的譴責。因為人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難免受到傷害,也有一部分是別人所不能碰及的地帶,因此如何先讓學生有接受輔導意願是一項重要的過程。

郭老師同時強調,老師所能幫助學生的部分是陪伴和關心,至於如何找出學生的問題則是要由諮商輔導專家來負責,否則極有可能在無形之中傷害到學生。而在幫助學生的過程中,其實也是在幫助自己,因為人都有脆弱的部分,透過輔導的方式也會找到自己在人生中的問題。

郭老師提到,人和人相處上常常會發生摩擦,尤其是對年輕人而言,而有時候問題的根源並非只是表面上的現象,透過輔導的方式能真正看到一個人不為人知的一面。郭老師希望此次的演講能讓老師們了解心理輔導的歷程和過程。

點閱人次:313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