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廣告系專講 王文欣經理闡述7-11的成功法門
文/莊珮瓴  2003/12/3列印
7-11,這個大家所熟悉的商店,打從睜開眼睛我們的生活便開始與其接軌,在那裡你可以享受到早餐、午餐、宅急便託運、公共料金代收、ATM金融提款提……等快速便捷且親切的服務。由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三年級所舉辦一場名為「24H作戰計畫」的專題講座,邀請到的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共事務部經理王文欣,與廣告系三年級同學暢談7-11之所以能夠成功的重要關鍵。
王文欣經理於此次的演講中,與廣告系師生一同分享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的開店篳路藍縷的過程,及一些原本不被看好,在後來卻締造佳績的商品經驗。

王文欣經理表示,7-11的名字是由早晨7點鐘營業到晚上11點鐘,最初的顧客群以家庭主婦為主,但這一層的顧客群顯然對價錢的敏感度相當高,後來把顧客群鎖定為青年及男性,因應客群的轉變,商品當然也需要做些調整,例如大家曾經所熟悉的思樂冰、重量杯,便是當時締造成功業績的商品。

7-11是一個國外移入的公司,外國的市場情況與國內並不相同,換言之,外國銷售良好的商品並不一定代表國內的接受情況也會高。王文欣經理舉「現煮咖啡」為例子,她說,咖啡在國外算是生活必需品。反觀國內,當時喝咖啡的風氣未盛行,「現煮咖啡」此一商品推出,幾乎倒掉比賣掉的多。「茶葉蛋」是風景名勝地區路邊攤均可以見到的商品,但這項最初被美國總公司評價為「黑黑臭臭的」、日本公司說「怪怪的」、不被看好的的商品,卻小兵立大功,創下一年賣出4千萬顆的佳績。

王經理接著也與廣告系同學分享御便當及恆溫18度的米食產品的銷售奇蹟。當然,成功不是永遠的,也曾有失敗的經驗,因此王經理表示,唯有以顧客的情境思考,尋找顧客利益與企業商機的共同交集,且徹底的溝通才是締造成功經驗的不二法門。




點閱人次: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