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詩人白靈文大論詩 教同學如何創作新詩
文/莊之淵 攝影/莊之淵 2003/12/3列印
詩人白靈特12月1日在文大演講,提供他多年來的寫詩經驗與文大師生分享,透過「因為詩的緣故」主題,教導文大同學如何寫詩。演講的主題分別為「詩,詩人與人生」、「詩的意像與虛實」、「詩是錯覺」、「詩創作可能途徑分享」、「詩的媒介與形式演變」、「處處詩味,人人詩香」。這次活動由文大詩社主辦,文學系學會、文藝系學會、鳳鳴吟社協辦。
值得一提的是,本名莊祖煌的名詩人白靈其實是理工學者,他從美國史帝芬斯理工學院化工研究所畢業,目前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化工系所專任副教授,理工研究專長為高分子化學、高分子物性及加工。

白靈首先中介紹詩與科學來切入藝文,他用目前科學界最新發現的物理學、天文學、奈米科技等來說明,並用華嚴經、金剛經、心經或老子等經典名句來引證科學。因白靈是大學理工副教授,所以擁有比一般人還要豐富的理工科技新知。他強調,科學與藝文其實殊途同歸,最後都同樣是以有限創造無限,這與二千多年前的佛老哲理不謀而合,他讚嘆古代東方人的智慧深不可測,在千年前沒有現代科學理論與儀器的時代竟然可以發現當代最新科學才發現的物理、質量、空間、天文等現象。

白靈認為,詩這種藝術是諸多藝術中最自由、精簡的形式,故可流入一切藝術之中,不過欣賞的人口也是最少。他引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的名詩「天空」進行導讀,教同學欣賞詩作的方法。他教導同學創作詩的方法,如比較、分析、創意欣賞、吟誦、分組表演等。他說,詩的創作可能途徑有,用普通語言轉化,將有限轉化成無限,將句子中現實轉化成超現實;在形式上,可分段、押韻、跨句、倒裝、修辭法等;並具有現代性,技法運用虛實交錯,繁簡互換,呈現明朗與誨澀,強化焦點與主題。

點閱人次: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