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人事室免費為同仁辦理「自然人憑證IC卡」
文/張雁芬  2003/12/3列印
人事室為配合內政部推動之「自然人憑證發證計畫」,即日起至12月22日止,受理專任教職員工申請「自然人憑證IC卡」。依內政部規定申辦此卡需付費275元,但若於本年度92年底前申請則免付費用。相關問題請洽人事室涂淑貞小姐,電話:2861-0511轉270。
「自然人憑證IC卡」即為網路身分證,只要領有此卡即可在網路上辦理一切電子政府在網路上開放申辦的業務,例如:網路報稅、戶籍謄本、戶口遷移、勞農保、更換行照、駕照、牌照及地政業務地籍資料查詢或申請等。可以讓民眾不用再為了所得稅申報及繳稅而向公司請假,也不必為了辦理戶籍謄本、地籍謄本飽受舟車勞頓之苦。
擁有「自然人憑證IC卡」只要在家透過網路,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輕輕鬆鬆就可以辦妥一切行政業務。除此之外,更可以節省政府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率。
內政部強調,自然人憑證IC卡並不是要用來取代國民身分證,只是純粹提供電子簽章及線上認證、加密的功能,相當於國民的「電子印鑑證明」,並不會有個人隱私洩漏的危險,而且會提供卡片密碼保護,緊急掛失的服務。
「自然人憑證發證計畫」為自然人憑證管理中心所推動,提供科技與網路的便民服務,如推動地政e網通、戶政e網通等。內政部表示,自然人憑證的發證是我國電子政府的基礎建設,為了使民眾日後能享有政府陸續再網上開辦的一千五百多項申辦服務後的便捷、安全服務,並保有在國際間的競爭優勢,將配合政策依法全力推展「自然人憑證發證計畫」。
我國內政部「自然人憑證管理中心(MOICA)」的設置,是推動執行電子化政府過程中重要的里程碑。內政部自然人憑證管理中心是電子化政府資訊安全基礎建設計畫之一,為我國電子簽章法中所謂的「憑證機構」,負責簽發我國滿18歲以上國民之IC卡及公鑰憑證,並提供其他自然人電子化政府應用服務網路通訊的安全基礎。


點閱人次: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