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副教授王健救窮脫困大計劃
文/莊之淵  2003/12/5列印
身為台灣設計界開山始祖之一的文大副教授王健,以他從事專業設計工作30年來的寶貴經驗,集結成「居家設計黃金守則」與「救窮脫困大計劃」二書,書中他用精闢的見解與豐富的經驗,期許台灣人對於「如何提昇居住生活品質」與「如何渡過不景氣的難關」能有夠深入的認知。
王健除了是文大副教授外,也是台灣知名的資深設計師,他表示,新書乃是集合他在台灣設計市場30年的豐富經歷所寫成,《居家設計黃金守則》由歐美最新環保觀念為基礎,提出有關居家設計的最新趨勢與要領。他並且也是中華民國設計協會第一任會長,以他長期專業室內設計的角度來告訴讀者,如何利用居家設計來避免環境污染對健康所帶來的傷害,尤其書中的「老人未來學」,特別針對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的角度切入。

王健進一步提出,《救窮脫困大計劃》是將過去一年中在大眾媒體發表並引起熱烈反應的專欄文章編輯成書,深切研究許多國內外企業及個人救窮脫困的案例,期望國人在失業率居高的困境下,能善用危機為轉機,一步步渡過難關,書中記載他個人早期創業的經驗提供給讀者分享,書中並且指出,要成功光是努力還不夠,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其他還有智慧,知識,創意,誠懇等重要因素,他所教讀者的都是,如何利用這些不需本錢資金的重要資源來白手起家創業成功。
王健表示,這兩本書一本是教導讀者賺錢創業,另一本是教導讀者保生延壽,他期勉文大人可以好好利用校內文化資源,將文化精神更加發揚大,做個真正的「文化」人,兩本書皆由綠格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定價同為250元。

多才多藝的王健曾先後擔任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首任理事長暨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目前為文大美術系及資訊傳播系兼任副教授,並於台灣日報撰寫「搶救貧窮」系列專欄主筆王健。近年來以「搶救貧窮」專欄為台灣日報讀者服務,畢業於台灣師大美術系、東京造型大學,曾為黃君璧獎得主、全國音樂比賽小喇叭冠軍以及莒光足球國家隊代表。他除了在室內空間設計、視覺傳達設計上有優異的表現,他並創設王健設計學苑,他在文大與王健設計學苑所教過等的學生不計其數,遍及台灣、美日等地,此外他也是名資深藝術家,其所創作的藝術作品,也常有固定人士收藏。

點閱人次: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