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這種「流」行我不「感」 提醒同學戴口罩、注意保暖
文/林毓珊、周淑惠  2003/12/8列印
A型福建株流行性感冒病毒在台灣是否會造成流行還是未知數,不過有許多民眾已經趕著自費施打流感疫苗。一窩蜂的施打疫苗已造成疫苗荒,同學是否有必要趕這股流行?
同學有無必要自費施打流感疫苗,文大校醫朱慈慧表示,「流行性病毒非常容易變種,施打的疫苗不一定能應付所有病毒」。政府免費接種的流感疫苗,現階段仍只提供五十五歲以上老人及感染高危險族群使用,直到疫苗用完為止。預估國內疫苗將在這幾天接種用罄,剩下民間所捐贈的二千劑疫苗,將優先給低收入戶家庭二歲以下有重症疾病的小孩接種。

朱慈慧醫師強調,「除非同學先天體質不良,心肺功能較差,否則沒有必要額外自費施打疫苗。若有施打疫苗,三週到一個月後才會產生抗體,並可以持續一年。」至於同學該如何對付這波流感,朱醫師說「戴口罩,勤洗手,少到公共場所或醫院,並且注意日常保健,其實跟防範SARS很像。」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流感是受寒所致,中醫師李靜姿表示因此要多吃偏熱的藥材,使抵抗力上升、白血球活化,薑母茶、紫蘇茶都是不錯選擇!此外,防風也能增加咽喉免疫力,預防感冒!把防風6克、甘草3克共研成粗末,用1000C.C.的沸水沖泡並燜10分鐘,或煮5到10分鐘,就可代茶飲用。

不管這波流感病毒是否會造成流行,但陽明山冬日的冷風冷雨是出了名凜冽,雖然大陸冷氣團逐漸減弱,不過,在輻射冷卻效應的發威下,日夜溫差依舊相當大!氣象局表示:週六起鋒面南下,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會下雨,週日起低溫將再度下降到十五、六度。陽明山上的氣溫一般比比山下低個3到4度,提醒同學,一定要記得多帶外套保暖,且戴口罩,少出入公共場所。

點閱人次: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