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傳系同學余筱蓉獲中廣世界廣播獎助學金
文/莊之淵  2003/12/7列印
小麥麥正苦惱長大後要做什麼,後來因一陣風吹過勸告她,她決定未來要當一個麵包,小麥麥在經過種種考驗後,終於修成正果烘成麵包......。這聽起來像是童話故事的情節,卻為大傳四A余筱蓉贏的2萬元的中廣世界廣播獎助學金,她的「小麥麥」廣播劇從來自全國十九所大專院校、三十一個新聞或傳播相關科系、六十六個學生的廣播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全台獲得這筆獎金的學生只有24名。
中國廣播公司和財團法人「世界基金會」為了獎勵新傳系所學生,為廣播界發掘人才,每年舉辦一次「世界廣播獎助學金」,不限定傳播科系學生,12月3日於中廣公司頒獎。今年競爭相當激烈,共有六十六位學生提出申請,由文大大眾傳播系王毓莉主任政治大學廣電系陳清河主任、李永然律師、中廣節目部經理李宗桂和新聞部經理馮小龍評審,以參賽者的廣播帶來評審,選出了二十四位來自文大、台師大、義守、輔大、銘傳、政大、南華、臺藝大、長榮、世新的得獎人,他們每人可以獲頒獎學金兩萬元。

余筱蓉表示,她當初參賽是因為獎金優渥,而且又熟悉的大傳廣播專業,雖她在畢業製作中擔任公關組,但她對廣播技術也不陌生,所以她以三天時間就創作出作品。她說,她花一晚構思劇本,用三個小時來執行製作。

她提出這個想法後班上許多同學都表示支持,不久她就與同學吳昕穎、劉文道、林志錡、施硯傑四人共同製作,她在這齣戲中擔任導演、編劇、旁白、音樂設計及剪接,劇中共有十餘個角色,每位同學一人飾演多角。過程中,還拿真著烤箱進錄音室配音以求逼真。

談到未來發展,她對視覺設計發展感到興趣,但廣播業界的人頗富人情味,也會提攜後進,在各種新興媒體環伺下仍有存在必要,讓她覺得這行很不錯。

她表示,故事中藉由主角小麥麥來譬喻現實人生,小麥麥在面對未來感到徬徨與不安,不知要何去何從,後來因風的勸告(做成麵包較好吃),決定要當麵包,過程中經歷了酵母寶寶的啟示,與奶油先生的愛情,鹽巴公婆的棒喝打醒,堅決投向最後試驗-烤箱,在高溫中她的靈魂安祥的向上昇華。

余筱蓉強調,這故事主要是要告訴讀者不管未來決定如何,在做出正確的決定後,都要勇敢而快樂的過自己的人生當初在創作。「小麥麥」時,主要是想鼓勵一個朋友;此外,她覺得這次得獎是大家的功勞,不是自己一人的,她感謝所有同學。

點閱人次: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