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聯合報副總編輯翁台生談台灣媒體的國際地位
文/楊雅婷 攝影/栗維綱 2003/12/5列印
當全世界都朝向地球村發展時刻,聯合報副總編輯翁台生以他跑國際新聞多年的經驗,談新世紀的全球化趨勢。他認為,一直到1991年波斯灣戰爭時,人們才以自己的觀點看世界,在此之前我們接收的全球化資訊其實都是美國化資訊。
翁台生指出,蘋果日報也是第一次的全球化外來報紙競爭。他認為報紙的全球化最重要的是「say the same language」。聯合報在以前也曾到香港辦了香港聯合報,但就是因為不了解香港的民情,一味地覺得自己的辦報經驗豐富,比香港媒體水準高,就在無法滿足當地人需求下,最後失敗收場。
蘋果日報厲害的是,很善於將內容製作成符合台灣人的需求。蘋果日報有很多閱聽人可以使用的新聞,像是一些消費、旅遊的報導。也因為台灣的讀者較重視政治、運動的消息,所以蘋果日報特別增加這類的版面。
翁台生表示,記者的實力來自於背後支撐的國家實力,因為media power 是national power 的延伸。他以多年在國際場合採訪的經驗表示,台灣的媒體沒機會發問,也無法接觸到想接觸的人。一些國際重要官員不會接受台灣媒體的訪問,台灣媒體只能採訪到層級較低的官員。
然而,過去我們都以為「美國打個噴嚏,台灣就會著涼」的觀念並不正確。在921地震後,竹科因為受到供電系統不穩定的影響,產能下降。同時間,國際大廠牌,像微軟、戴爾等產能也都跟著下降,顯示在全球化的競爭趨勢中,台灣也並非居於完全弱勢。
以台灣廣告業的生態也可看出全球化明顯的趨勢,大多數的廣告公司都是外商公司或外資佔大多數股份,極少純粹的本土廣告公司。在就業方面,他認為,全球化之後,我們最大的對手是大陸,因為大陸人民進步的程度非常快速。

點閱人次:330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