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轉學生暢談入校甘苦談
文/黃雅慧  2003/12/5列印
每一個學年的開始都是迎接大一新生報到的日子,但是充斥在校園裡的一張張稚嫩的臉孔,除了有大一新鮮人之外,卻也有少部分的新鮮人是被一般人所忽略的轉學生,每學年在班級中總會有幾個轉學生轉入,他們有的各自成群,有的成為班上的獨行俠,在文大校園裡和大一新鮮人一樣學習適應新的校園環境,但是由於他們有別於一般大一新生,一轉入文大即擁有學長姐的身份,因此轉學生對於自己的中途入校身份也有一些甘苦談。
新聞系四伍嘉慧認為,當轉學生最大的困擾是在課程資訊上的獲取不足,且無法受到學長姐的幫助,但其優點則是可以藉此學習獨立自主。另外她也表示一般原班生對於轉學生的刻板印象大部分都認為轉學生在學業上表現應該很優良,這點讓她感到有些許的壓力產生。

勞動系四黃敏慈表示,由於自己是專科插大,剛進入文大時對於課程上的資訊獲取,會感到非常不足,而且也由於跟班上同學不熟,在作團體報告上,常常會因此感到非常不便,這是讓她很苦惱的地方,不過在經過幾個學期與同學相處,現在的她和班上的同學也都相處融洽,不分彼此。

中文系文藝組四邱乙芳則表示,剛進入文大時,曾被同學誤以為自己是遭退學而再轉進文大,而讓她感到哭笑不得。而她也認為班上的轉學生本身感情都很好,而與原班生則感情較淡,而在剛進入文大時自己對於很多事情皆感到茫茫然而不知所措,這種情形一度讓她很不適應,但她一方面卻也覺得這是一個讓自己學習獨立的好機會,並且她還說,當轉學生的好處就是沒有惱人的借筆記問題,雖然本身沒有受到學長姐的特別照顧,但也因此較沒有照顧學弟妹的壓力牽絆。

食營系四饒文君說,因為本身轉學生的身份,使得在課程的選修上,有時很難和班上同學一起修課,造成互動過少,和同學之間的感情自然較淡,另外她也認為轉學生有時遇到困難時,通常都不知要找誰幫忙,有種求助無門之感,她以為轉學生可說是一群受忽略的族群。她並且指出,以往文大有轉聯社,專門幫助轉學生在各種校園資訊上的咨詢,也舉辦各種活動讓轉學生參與,讓轉學生有一個可以放鬆、交朋友的園地,而現在卻沒有了,這點讓她感到有些遺憾。

點閱人次: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