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工學院邀請陳鶴壽博士 發表最新材料科技研究
文/許涵之  2003/12/9列印
為提升工程教育的國際觀及競爭力,文大工學院邀請在國際知名的陳鶴壽博士於12月8日到10日,在文大舉辦兩場演講和一場講座等活動。二場演講的主題分別為:「金屬玻璃及奈米複材在美國、日本、中國及台灣的研究及應用」、「超塑性和非線性之合金玻璃塊材」
8日上午10點工學院院長李豐明也率先帶領材料研究所、電機系、機械系等學生,一同於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參與演講。陳博士以最新跟進且精確的資料,讓文大同學更明白金屬玻璃及奈米複材在國際間的最新研究情形及影響,講演中,同學及研究生也都踴躍發問。

和同學一同參與聽講的工學院院長李豐明,是陳教授台大機械系的學弟,因此在介紹時倍覺親切。工學院也希望籍由學校「提升大學國際競爭力」的計劃中,透過陳教授的演講及講座,給予學生學習上的啟發,並更能達到與際接軌之目的。

陳鶴壽畢業於台大機械系、哈佛大學應用物理學博士。陳教授為國際間應用非晶及奈米材料的先驅,於三年前由國科會延聘到國內擔任兩年客座教授。

三十年前陳教授和他的老師童保教授,於哈佛大學共同發表了前後八篇關於非晶材料的論文時,轟動了全球物理及材料界,奠定了陳鶴壽博士在非晶材料方面的權威。另外,陳鶴壽博士也涉及高溫超導材料,奈米材料和半導體製程等研究。這些研究也讓陳博士獲得許多技術性的專利。

點閱人次: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