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高鐵局局長何煖軒演講 高鐵將為台灣再現經濟奇蹟
文/賴繪文  2003/12/9列印
文大財金系8日邀請高鐵局局長何煖軒於下午三時為財金系的學生演講,主題為「高速鐵路計畫」,為同學說明高鐡對國家的財政及金融方面的益助,以及高鐵的建設、工程計畫及財務上的計畫。讓同學們由實例體會財金計畫的實用,及使同學們多方面接觸和財金有關的議題。
高鐵局局長何煖軒說,高鐡的建設和財政金融的節省有極為密切的關係。不只是在金額上的花費節省,而且是時間及空間的節省,並有助於各項財經的發展。高鐵建設完成對台灣最大的貢獻有三點:解決西部走廊雍塞、突破經濟發展瓶頸、促進都會均衡發展等。讓同學們對於金融和實務建設相互結合的方式及成果有初步的了解。

談到即將通車的高鐵,何煖軒指出,有高速公路之後,台灣的生活圈簡化為北中南三個部份,而高鐵通車後從台北到高雄最短僅需要八十三分鐘的通車時間,台北到台中也只要三十五分鐘的車程,屆時台灣西部走廊將簡化為一日生活圈,對此他也預期,到時台灣勢必又將掀起第二次的經濟革命。

何煖軒在四十九歲時接下高速鐵路局局長一職,是年紀最輕的局長,他以旺盛的企圖心和嚴謹的工作態度證明自己的能力。工作之餘,何煖軒也在中華大學科學管理研究所進修,不因為工作而放棄學習。

身處在工程單位,何煖軒說除了專業知識外,要如何妥善運用各門技術,掌握進度,考慮事情的周延性、深度及廣度,才是工程完滿達成的重要因素。何煖軒認為沒有一件事是可以不勞而獲的,要做好就要有耐心去耕耘。認真的處事態度和懂得感恩的心,正是何煖軒能夠不斷向前邁進的主要原因。

點閱人次:353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