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藝研所陳啟豪畢業個展 華岡博物館現正展出中
文/華岡博物館  2003/12/9列印
目前就讀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美術組的陳啟豪,於6日至12日假華岡博物館一樓舉辦個人畢業展。此次展覽為陳啟豪在研究所期間的國畫創作研究成果發表,陳啟豪企求從宋代牧谿《六柿圖》中探論創作意境之表現,希望透過對《六柿圖》的研究以作為自我創作的滋養。
在陳啟豪的畢業展中,可以見到以生活經驗作為創作題材的表現,他以簡逸之筆墨傳達出對於空義之了解。在作品〈林間空籠〉中描寫都市公園一景,藉由空籠的描寫來訴說著都市人心中的「空虛」以及對大自然的渴望。空籠的「空」是種意象的表達,而林間的「空」則是一種無限空間的表現。

另一件作品〈籠內籠外〉裡描寫鳥店外一景。商家門前掛滿了待價而估的觀賞鳥,而籠中食器皆填滿了飼料,居於籠內的鳥兒無憂平日的餐食,而籠外卻引來撿食掉落滿地飼料的麻雀。一群是不畏風吹日曬餐食無虞的籠中鳥,另一群則是經歷風雨需自行覓食的自由鳥。在畫面中所留下的白,不只是空間的無限延展,而是觀者靜者靜心冥想的境界。

在〈鐵道旁的靜謐〉一圖中,描寫鐵道旁鳥兒停佇於欄杆和電線上一景,而此景正是火車經過前的寧靜。

點閱人次:317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