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荷蘭藝術家Jerome Symons開工了 將創作出具有文大特色的石雕
文/林毓珊 攝影/栗維綱 2003/12/10列印
應文大校方邀請來華岡創造的雕刻家Jerome Symons,已經開始動工囉!從文大新建體育館地基挖出的上百顆「安山岩」中,完成選石頭的工作後,就在大賢館對面停車場內的基地展開設計工作,預計要完成一座符合華岡特色的石雕作品,令人拭目以待。
這次是荷蘭藝術家Jerome Symons第二次來台,第一次來台是14年前,當時是為台南市設計公共藝術品。這次受邀於文大為期共18天,但真正雕刻創作的時間卻只有兩個星期,因此無論在選石或創作上,都必須絕對的專業。Jerome Symons說「時間真的有點趕,我必須努力工作,每天至少得要工作8個小時,才能如期的交出作品」。

至於選石頭的標準及雕刻設計概念為何?Jerome Symons說「選石頭看重它的自然造形(nature shape),因為這次想要創造出符合文大意象的雕刻藝術品,所以選擇一個往上傾斜形狀的石頭,象徵陽明山」。Jerome Symons看著未完成的作品比劃說「預計要設計出有許多摩托車輪子意向形狀的圓形,代表學生們辛苦上山學求的過程,這個靈感是來文大路上激發出來的。」Jerome Symons預計在雕刻作品的上頭再放入一個物件,可能是雕刻成書本形狀,要看最後的狀況而定,他還未決定。

值得一提的是,Jerome Symons有個兒子今年剛好要來台灣學習一年,因此日後的雕刻工作,將會由父子共同完成,也因此稍微舒緩了時間不足對於創作的壓力。未來將屬於文大所有的這座雕刻作品涵義,Jerome Symons說「雖然表面上代表莘莘學子騎車上山學習的意向,但實際上它的內部意涵相當複雜。」不過這意涵如何複雜法,就只有等完成後,大家欣賞過後才能體會了。

Jerome Symons出生於1949年9月27日荷蘭的Nijmegen,畢業於阿姆斯特丹Gerrit Rietveld 藝術學院,曾為全球各大都市設計公共藝術品。作品展現在全球許多的都會公園內,Jerome Symons也是阿姆斯特丹藝術媒體國家基金會的委員,在荷蘭與美國許多藝術學院講課與雕塑創作,文章與評論發表於荷蘭多種藝術雜誌與藝術作品集。


點閱人次:466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