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心輔所研究生考取「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資格
文/許涵之  2003/12/12列印
今年全國心理師特考12月5日公布的榜單赫然可見文大心理輔導所三位碩究生:陳瑀婕、李冠泓、蘇雅萍名列榜上,取得正式心理醫師執照。這三位文大心輔所碩士班二年級和一年級的研究生,分別考取「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資格。
研二的陳瑀婕現在已經在國軍部隊擔任心理輔導員。她表示,實務的學習經歷讓她在考試上更得心應手,但未來也考慮繼續升學,攻讀博士班以多增進自己的學習。和陳瑀婕一樣有曾在張老師機構工作的李冠泓和蘇雅萍,也同樣認為實務經驗是幫助她們可以順利通過特考的重要原因。

曾在慈濟大學當過輔導專員的心輔所研一生李冠泓,認為先考上職照讓她有更充裕時間準備課程或論文,而她也認為通過考試只是早晚問題,大家都很有機會很快拿到執照。

研一的蘇雅萍表示,「臨床心理師」考試內容較針對臨床實務方面,主要依照DSM4的準則。她目前對「非行少年」等青少年方面有較為濃厚的興趣,目前想朝這個方向嘗試及研究。

心輔所助理教授黃政昌指出,心輔所系是文大目前唯一一個與醫科性質相近的科系,還在校就讀的三位研究生能夠順利考取心理醫師執照相當難得;而這也是目前心輔系所所預定達成的基本目標,不僅讓學生有更多保證或福利,更讓學校擁有這方面專才。

文大的「心理輔導所」原為「兒童福利研究所」,自九十一學年度更名為「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後,從九十二學年度起再正式更名為「心理輔導研究所」。心輔所所長劉焜輝表示,當初會有這樣的改變,是因為文大張鏡湖董事長認為外國著名的大學都有心理系所,而心理輔導相關課程也正是國內的趨勢與需要,因此學校毅然先成立了「心理輔導所」,而後也相繼辦了「心理輔導系」。

不僅更名為心理系所,文大在師資方面也全面換新,調入師範大學幾位專任的心理學教授。劉所長也表示,成立心理系所也是他們未來重要的方向,但因所需設備量龐大,因此尚在籌劃準備。

隨著國內心理疾病的漸受重視,心理健康不亞於生理上的健康,成為大家關心的話題。心輔所所長劉焜輝計畫未來能定期刊登「心理專欄」,替更多文大的同學服務。劉所長並希望能夠開放心輔所同學以「同儕諮商」的模式,一方面解決許多同學或老師的心理困擾,一方面讓心輔所的學生學以致用,達到兩者兼俱的正面效果,使文大師生皆能享有更健康的心理狀態。

點閱人次: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