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棒球隊意氣風發四十載
文/黃雅慧  2003/12/22列印
文大棒球隊成立於民國53年,為文大創校的次年,戰績享譽全國。初始校隊僅以代表文大參加大專學校棒球賽為主,後來在創辦人張其昀先生基於培養棒球人才的理念下,自民國65年起,開始吸收多位青棒國家代表隊員進文大體育系就讀,於是成立了文大甲組棒球隊。文大棒球隊由民國53年迄今,於多場比賽中皆擁有優異的成績。
文大棒球隊係由體育系第一期學生羅啟訓、陳榮徹、王俊雄等人的熱心下發起組隊,並且另外邀集其他愛好棒球運動的一般科系學生共同組成,雖然初期經費困難,球隊以克難的方式進行組訓與參賽,但都能獲得不錯的佳績。成隊之後的文大棒球隊即積極對外參賽,首先加入台北大專棒球聯賽,在強隊環伺之下,文大在一次又一次的與他校賽程中,逐漸的成長與茁壯,使文大棒球隊成為國內知名的球隊之一,也展開了文大輝煌的棒球歷史。

文大棒球隊成立後,相繼得到國內知名企業公司贊助,成立了建教合作棒球隊。如民國65年至67年與林口竹林山寺,67年至77年與味全公司,77年至80年與美孚建設,81至85年與聲寶公司,86年迄今與美孚建設合作,在這些企業的贊助下為文大提供了充分的資源,使得文大棒球隊得以在國內甲組成棒及大專甲組各項比賽中奪取獎牌,如一般人耳熟能詳的自立杯棒球錦標賽、大專棒球聯賽、中華杯成棒錦標賽、國慶杯成棒錦標賽、中正杯成棒錦標賽、梅花旗棒球邀請賽、全國春(秋)季成棒聯賽及國際棒球邀請賽等各項大賽的冠軍獎杯,文大拿下有二、三十座。

文大棒球隊於歷年來多場比賽中皆得到優異戰果;民國54年全國百齡杯大專組冠軍,民國55年春季台北大專棒球賽季軍、士林鎮長杯甲組冠軍,民國56年全省第三屆中華杯棒球賽殿軍、第三屆全省專科以上學校棒球賽甲組季軍、春季台北大專棒球賽冠軍,民國57年全省第四屆中華杯棒球賽冠軍,民國66年第一屆自立盃冠軍,民國67年中、日棒球邀請賽冠軍、主席盃冠軍,民國68年「民族自強救國盃」成棒八強義賽冠軍、全國春季選拔賽冠軍、全國秋季選拔賽亞軍、全國成棒春秋季年度總冠軍,民國69年第四屆自立盃冠軍、梅花旗對抗賽冠軍、全國大專盃冠軍、中華盃總冠軍,民國70年主席盃冠軍、中華盃北區預賽冠軍,民國71年第五屆自立盃冠軍、國慶盃亞軍,民國72年第八屆自立盃冠軍、中華盃總冠軍,民國73年中正盃第三名、國慶盃第四名,民國74年中正盃冠軍、大專盃冠軍、主席盃亞軍、國慶盃冠軍,民國75年國慶盃第四名、大專盃第二名等。

以國內職棒球隊來說,其中就有四支球隊的總教練為文大校友;中華職棒聯盟的前兄弟象總教練江仲豪、前味全龍隊總教練徐生明、前勇士隊總教練趙士強等,另外,還有許多文大校友也都在各級學生棒球隊中作訓練工作。

點閱人次: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