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環保署使用塑膠袋、紙袋者付費政策 學生、商家意見大不同
文/黃雅慧 攝影/顏維徹 2003/12/15列印
環保署繼之前發佈限用塑膠袋後,明年也可能將紙袋納入使用者付費項目,此項政策預計將影響消費者以及商家的購物習慣,目前有的民眾覺得造成消費時的不便,也有的人以為這是非常環保的措施,對於這來自四面八方的爭論,讓我們來聽聽文大的學生以及附近商家對此有何看法。
在消費者方面,中文系文學四B楊朝鈞表示,他個人非常贊同這項措施的施行。他說,地球只有一個而已,因此維護地球的環保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他認為環保並不是用金錢就可換得的,因此他並不會對於政府施行塑膠袋限用政策而感到困擾,加上平常他都會自行帶購物袋,所以此項政策對於他而言並沒有太大衝擊。

美術三莊之淵也贊成政府施行限用塑膠袋的措施,他認為環保很重要,而政府能致力於環保,是一件很好的事,雖然剛開始沒有塑膠袋可使用會有些不習慣,但自從政策頒佈以來,他也開始學著自備購物袋,因此在消費上也沒有造成什麼不便的地方,並且他以為政府實行此項措施以來,確實減低了不少的塑膠袋使用量,對於環保方面有很大的助益。

經濟三小P則認為政府施行這項措施雖用意在於環保,但對於身在文大念書的他卻感到有些不便,因為許多文大學生在風雨交加的日子裡買便當或飲料時,常常在不願意多花錢去購買塑膠袋的情況下必須用手拿,因此很容易有將飲料打翻的情形。

在商家方面,位於文大校園外面的良益麵包店店員表示,以商家的立場而言,他並沒有感到任何不方便的地方,因此他認為政府施行限用塑膠袋政策,有政府的立場,他本身並不持反對立場。而品得蜜汁燒店店員則認為政府施行此項措施雖然有其環保用意,但是在實行上還是有其弊端,由於消費者購買塑膠袋只須花一塊錢即可購得,因此對很多人來說並沒有很大的影響,所以還是有許多人花錢購買塑膠袋,而在使用後通常也沒有將塑膠袋重覆使用,因此施行效果不彰。

點閱人次:299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