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揭開輕解羅衫後的神秘面紗 文大美術系人體模特兒專訪
文/莊之淵 攝影/王椿如 2003/12/24列印
藝術學院美術系的工作室內,裡面到處擺滿畫架與畫布,一名年輕女子將身上的衣物全部褪去,以最無瑕的美麗胴體展現在所有學生面前,學生們開始拿起畫筆打輪廓…。
這是文大美術系的人體藝術課程上課情形,也是台灣各大專院校視覺造型藝術相關院系的重點課程,幾乎是每個相關系所學生都必修過的課程,以文大美術系來說,在大二有人體素描課,在大三、大四則有雕塑課、人體油畫課,其他大二綜合素描與大三人體國畫課程中偶爾也有請到人體模特兒來作畫,對大眾而言,人體模特兒是一項神秘的行業,就連藝術系所學生瞭解的人也不多,此次特別專訪文大人體模特兒,揭開他們神秘的面紗。

人體模特兒藍藍(化名)表示,她從事這工作才半年多,以前她讀中學時就是學藝術的,就讀大學時則是學表演藝術,對戲劇、舞蹈等專業技藝都有深入研習過,畢業後因興趣關係而加入實驗性另類小劇團從事表演藝術工作,人體模特兒是她的正職工作與主要收入。許多人體模特兒也有從事表演藝術創作,她並且也有參加大型戲劇表演,即將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浮士德」歌劇。

熱愛藝術的藍藍表示,此項工作可說是與藝術家創作更直接的接觸,且激發靈感來源,她希望她的胴體能激發起藝術家的創作欲望,這樣也會讓她感到很開心,另外她還說,對於台灣的人體模特兒大環境,她覺得大多數的私人藝術工作室(或教室)或藝術系所基本上都還蠻尊重模特兒,也因此她能結交到許多藝術界朋友。她並且也莞爾說,有少數藝術工作室只當她是是會走路的石膏像,對她冷淡。

藍藍語重心長的說,當人體模特兒其實做久了是很傷身體機能的,僅次於舞者,並且還沒退休金,收入也不穩定,無相關保護法規,價格高低沒有一定評比標準,都是由雇主自訂,像她沒有專業事務所,只是幾個同行互通工作資訊,此外也沒有專業訓練課程,所以希望能更有保障,及良好的制度、工會組織來保障模特兒權益,她認為台灣這些主客觀大環境是較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差。

談到收入問題,藍藍表示,據她所知,行情最高時時薪甚至有到八百元以上,最少則有四百元,而私人藝術工作室(或教室)的時薪通常會比藝術院系為高,其中北藝大最高, 她最遠到過花蓮或新竹工作,不過大部份都在大台北工作,而在所有繪畫方式中,她最喜歡動態素描,也就是不斷慢慢躍動肢體供益人作畫,因為肢體可以動所以比較不會累,且能有自我揮灑表現的空間。另外她還表示,有的模特兒較長於靜態表現,也有的長於動態表現,她遇過許多藝術系所師生,對她都不錯,雙方相處良好,她建議學生要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用心學習。

藍藍的親友父母都知道她的工作,並不反對,只要求她要好好照顧自己,至於社會對她的看法,她覺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如何面對自己,也就是看重自我,心理保持純淨。至於她的同業,她表示,他們劇團有許多是大學畢業的,例如台大、輔大等,大多都是對藝術熱愛抱有理想,不過她也知道有人純粹只是為了賺錢,若想當模特兒最重要的是不管老、少、胖、瘦都應要先能接受自我的身體。

對於人體藝術課程,美術三學生施翠峰表示,他第一次的繪畫是在系上,剛開始有點緊張,但因為受過長期專業訓練,沒多久也就習慣以平常心投入作畫,因為系上大多數模特兒都是青年女子,他希望以後可以多畫不同的性別及各種年齡對象。而同樣也是美術三學生的郭妤僑則表示,她第一次畫女性人體模特兒是在大一時,感覺上還好,但是後來上雕塑課遇到男模特兒就感到有些不好意思了,不過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她說,她很喜歡上人體藝術課程,因為這讓她的藝術創作有極大的收穫。


點閱人次:818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