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主任韓劍華 談新世紀兩岸關係的新思維
文/邱珮瑩 攝影/黃國圳 2003/12/12列印
文大新聞系在12日邀請到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主任韓劍華先生,於大恩國際會議廳舉行專題講座,所講的專題是「新世紀兩岸關係的新思維、新挑戰」,希望能藉由不同的角度和思考,來觀望兩岸之間的關係及情勢。
韓劍華提到,「新」代表著進步,與傳統是不一樣的。他說,我們有幸的跨越了兩個不同的世紀,當我們從20世紀迎接新的世紀來臨時,許多人很努力的去找尋新契機,追求突破性的東西,用以重新定位兩岸之間的關係,而台灣和中國大陸也不斷透過海基會、海協會進行交流和協議,然而在種種歷史、文化、政治等因素下,有些協議是無法達成的。

韓劍華提出了「恐龍」、「誰說大象不會跳舞」,來解釋兩岸關係。他講到,中國大陸歷經了不同的領導人,從毛澤東的「三面紅旗」、「大躍進」等政策,使大陸的經濟政治呈現混亂的局面,而在鄧小平、江澤民的領導下,一直到現在第四代領導人溫家寶、胡錦濤,將中國大陸扭轉改革成不同的面貌,可想而知中國大陸的未來,會有不錯的發展。然而,他說,中國大陸像一隻恐龍,頭小卻有著龐大的身軀,在許多政策的執行上是相當不易,台灣則較容易,若是以台灣的民主、經濟等標準,來觀看兩岸關係,是行不通的,這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韓劍華認為,「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這本書最適合形容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中國大陸成功了,我們不能用以往的態度,來看待中國大陸。他說,台灣人在過去的認知裡,總覺得中國大陸是個落後的地區,可是現在局面大不相同,我們應跳脫傳統認知,去重新了解中國大陸這塊土地。

在講到兩岸之間的願景,韓劍華說,北京的願景是「兩岸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北京當局希望藉著海基會、海協會的交流及協商來達成共識,然而多次談判不成,使得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張,在這種政治僵局下,大陸只好退而求其次,從不同方面與台灣接觸,透過學術交流、貿易往來,一步步前進,希望有朝一日,能攻下台灣的心。一旦,大陸的柔性政策發揮不了功用,他指出,大陸不排除武力統一,透過整軍備武、演習、文攻武嚇來進行統一。對於台北的願景,韓劍華說,有三種選擇;現今執政黨所提出的「2006制定新憲法、台獨新公投」,一般大眾的維持現狀以及「統一」。

點閱人次:346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