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SARS緊急應變計畫」 依教育部規定分五種狀況全面抗煞
文/蔡玉芳  2003/12/16列印
因應秋冬季SARS可能復發傳染,文大也在第一時間通過「SARS緊急應變計畫」,結合整體教育行政與能力,共同肩負起校園防疫工作,確保全校師生的健康及教育工作的順利推動。
「SARS緊急應變計畫」依據教育部「教育部因應SARS疫情應變計畫」,所訂頒疫情狀況區分五個等級,藉此明確規範各行政、學術單位的通報,及緊急處理原則。文大特別成立SARS緊急應變小組,依任務區分指揮督導、支援協調、作業管制組,投入相當的人力與資源,以達到校園全面防疫工作的目的。

疫情狀況共為五個等級,狀況五為政府對SARS疫情有效控制時;社會大眾未出現明顯恐慌心理。狀況四為SARS疫情對校園師生仍構成感染威脅;本校仍有師生處於居家隔離狀態。狀況三為本校發現一位經衛生機關列為確定病例時。狀況二為本校發現二位經衛生機關列為確定病例時;一個或一個以上縣市全面停課;疫情蔓延可能影響各類大考時。狀況一為全國停課。

當疫情達到所謂的「狀況三」時,緊急應變小組將會依規定,將於1.5小時內啟動整個應變機制。教育部針對狀況三以上的規定處理有4項:1、公佈學校停課標準。2、學校成立應變小組,處理停課、復課及補課、補考事宜。3、與衛生單位協調聯繫掌握疫情發展。每日定時向教育部校安中心通報疫情發展。4、鄰近學校停課時,預擬採取相關防患措施。文大停課的標準則以可能病例的出現為關鍵,若可能病例一個,該班及某所修習全部課程之班級停課;若出現可能病例二個,則全校停課。

在召開SARS應變小組動員會議後,確認需在校或居家隔離名單,同時在24小時內完成居家隔離準備行動,各組也將展開各項協助工作:1、每日紀錄體溫及健康情形(生活關懷組)。2、送飯及日用品(餐食照料組)。3、主管進入探視(行動管制組)。若有體溫超過38℃以上者,則由行動管制組及衛保組送醫處理。

點閱人次: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