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不見不散! 蔡明亮重回文大與同學談電影
文/陳怡杰 攝影/張維倫 2003/12/17列印
文大校友也是重量級名導演蔡明亮15日晚間偕弟子李康生蒞臨大成館興中堂,參加由文大電影社主辦、戲劇系協辦的電影座談會。毫無「藝術名導」派頭的蔡明亮,親切與文大學弟妹互動、暢談拍片理念與對國片的堅持!
蔡明亮首先從現場放映的作品「天橋不見了」談起,藉由台北車站天橋的消失,探討城市居民的自我意識。蔡明亮表示,現在社會正處於一種很詭譎的狀態下,許多人茫茫然然、很不清楚在過日子,清醒者屈指可數,而且不是「醒著的人嘗試搖醒昏睡的人」、反倒變成「昏睡不醒的云云大眾同聲譴責那個清醒的人」!

蔡明亮同時提到,很多人曾反應看不懂他拍的影片。對此蔡導說明,「當有一天你醒的時候,我的電影你就能看得懂。」

蔡明亮另外鼓勵對電影狂熱、但非科班出身的同學不要放棄,「有興趣、理想就要堅持下去作!電影圈很多導演都不是電影傳播科系出身,坐我旁邊的李康生不就是一個的最好例子嗎?」

提到對文大學弟妹的期許,蔡導則表示,人一生的黃金年代就是大學四年!只有在這段期間是最自由、海闊天空想嘗試什麼都可以!但他還是認為大學時代能多讀點書是最好。蔡明亮並感嘆,「現在學生週遭有太多東西,五花八門零零亂亂反而讓人不懂珍惜、更容易迷失!」

座談會現場除放映蔡明亮短片作品「天橋不見了」外,接待處並提供蔡明亮、李康生最新執導電影「不見」「不散」優待票、主題曲原聲CD、文字書等,獲得同學熱烈回應!同學也把握機會與導演合照,蔡明亮並利用幫同學簽名時與同學作短暫交談,頻頻鼓勵同學要加油、好好利用大學時代,不要輕易虛度。

蔡明亮1981年畢業於文大影劇系(後改名戲劇系),學生時代就開始創作舞台劇劇本。踏入電影圈後成績斐然,曾獲東京影展銅獎(青少年哪吒,1993)、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金馬獎最佳導演(愛情萬歲,1994)、柏林影展銀熊獎(河流,1997)、新加坡國際影展最佳導演(洞,1998)、威尼斯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不散,2003),執導影片在國際影展屢屢獲獎、受到廣大好評!

點閱人次:328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