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消基會秘書長程仁宏 教您「如何做個成功的消費者」
文/莊珮瓴 攝影/栗維綱 2003/12/17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人事室為配合執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消費者保護專案」,推動學校的消費教育,特別邀請文大地理系教授、消基會秘書長程仁宏,16日舉辦「如何做個成功的消費者」的專題講座,為文大教職人員補充各項消費資訊。會後,人事主任吳惠純並頒發感謝狀給予程仁宏教授。
講座中,程仁宏教授列舉幾宗容易引起消費糾紛的案例做說明,如:「口罩到底安不安全」、「信用卡的申請須知」、「旅遊須知」、「長程客運的安全」等,告訴文大的教職員工同仁在消費時應該注意的地方。

最近SARS的議題又再度燃起,消費者所購買的口罩到底安不安全。程仁宏以「荷葉小水珠法」教大家做簡單的檢測。程仁宏說,把小水珠彈在口罩表面,若小水珠迅速被吸收,那就代表口罩沒有防止飛沫的功能。

由於金融秩序混亂,各家銀行無不使出各種促銷手法,刺激辦卡數量。在這股特殊風潮下,促使台灣平均每人有2.8張的持卡率。程仁宏說,辦卡時別在路邊申請,要仔細看清楚契約,且不要當場簽名,以免發生糾紛時白紙黑字百口莫辯。他進一步說明,使用信用卡消費時,一定要有卡片不離開視線的觀念,簽名後的帳單不可以隨便丟棄,上面有許多相關資料,例如卡片使用者名稱、卡片使用的年限等,若被有心人士利用其後果不堪設想。至於不用的信用卡、金融卡該如何處理,程仁宏說,剪卡時別一刀了事,要多剪幾刀,尤其在磁條部分。

年關將近,又是返鄉時節,上車睡覺是大家共通的原則,但該如何「平平安安」回家呢?程仁宏說,首先要看安全出口在哪裡,車上是否有裝置擊窗器、滅火器,更重要的是司機的精神狀況,倘若未開車就已哈欠連連,那消費者可能就須考慮是否仍繼續搭乘此車。

點閱人次:352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