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外籍生來台學中文 簽證只給兩年 文大華語中心怎麼說
文/林毓珊 攝影/圖片提供 文大華語中心網站 2003/12/18列印
外交部日前行文教育部提出,外籍生來台在語文中心學習中文將不得超過兩年,許多文大華語中心的外籍生,聽到消息相當緊張,深怕不能在期限內完成學業,文大華語中心針對此政策提出相關看法。
外交部有鑑於若干外籍學生持學生簽證來台學習中文,每周上課時數僅數小時,卻長期逗留達六年以上改領居留簽證,為矯正此一不正常現象,外交部配合教育部修改措施,未來發給學生簽證將有所限制。

文大華語中心行政組組長盛思婷表示,目前文大華語中心學生來自世界各地,人數約有4、5百人左右,其中來自東南亞的學生約占一半。至於學生在台停留時間的長短,盛思婷說明,文大華語中心課程設計共分15個等級,每個等級需要3個月學習,因此,若學生配合華語中心課程,欲修完15個等級課程大約需要三年時間,所以,學生平均居留台灣學習的期間大多在3年以上。

盛思婷強調,外籍生來台學中文大約可以分為兩個目的,一個是先熟悉中文後,接著申請台灣的大學或研究所;另外則是來台學習中文,以便回國應用在工作或生活上。中文是世界公認最難學語文之一,對於從未學過中文的外國人來說,兩年想把中文學好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盛思婷說,若學習中文的時間不夠長,中文能力不佳,學生在申請學校會遇到比較大的困難,非常可能無法考取,而在工作或生活上可以應用的程度也有限。

至於15日才聽到這個消息的外籍生,則感到相當緊張,非常害怕課程讀不完,就要回國了。文大華語中心表示,外交部這項政策,對於已經在台居留兩年的外籍生,會審慎查核申請人真實來華動機和目的,若動機純正,應會給予延長居留期間。而面對外交部此政策的可能配套措施,文大華語中心可能會增加每日課程的學習時數,壓縮課程時間,讓外籍生都能如期把中文課程修完。

點閱人次: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