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防範SARS 心理防疫更顯重要
文/張雁芬  2003/12/17列印
SARS對人類不單只是在身體健康上有傷害,從心理層面來看對人類的衝擊或許是我們肉眼看不見的,但卻已經偷偷的萌生。國內有些人為了解決此問題特別提供民眾一些管道,如電話求助、心靈文章、網頁求助等。
除了生理的防疫之外,心理的防疫似乎更顯得重要,為此目前國內就由幾十個單位組成「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徵求全國專業人士撰寫SARS心靈文章。同時也歡迎大眾投稿,一起為心靈健康防護而努力。

也有許多團體紛紛因應在SARS恐慌下生活被搞得歇斯底里、神經兮兮的人,提供心靈撫慰專線,如:張老師SARS心情專線:02-2716-3104、衛生署及台北市政府安心專線:02-2346-6662、康泰SARS關懷諮詢專線:02-2365-7780轉10、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SARS諮商專線:02-2768-7733、台北市生活調適愛心會愛心專線:02-2759-3178等,協助找到他們解決的方法,多少也有安撫作用。

SARS疫情一再的擴大使得人們可能引發許多焦慮不安甚至惶恐,因媒體的大肆報導,曾經一度每天打開電視不是SARS又奪走了幾條人命,就是哪裡又有疫情傳出。走到哪都要量體溫,去上課要量,上班也要量,就連搭個捷運也要量。只要人多的地方就不能去,醫院是禁止進入的,只要去了就會被感染。不管在哪只要身邊的人咳個嗽就害怕,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會是SARS的病人,成天都活在SARS的壓力之下。

不光只是民眾,醫療人員的心理壓力、創傷更是嚴重。醫療人員不但要照顧SARS病患,其本身就要直接遭受到被感染的威脅。SARS和以往的傳染病不同,它比較少以社區性的方式傳染,反而以醫院內的感染為主。要是稍不留意「院內群聚感染」就會出現,使得醫療人員心慌慌甚至避而不戰。

點閱人次: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