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荷蘭藝術家Jerome Symons談雕塑藝術之發想與創作 深受文大師生歡迎
文/周淑惠  2003/12/19列印
應文大之邀來台進行雕刻藝術創作的Jerome Symons,18日下午於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之「雕塑藝術之發想與創作研習會」,主講其雕塑創作。台下坐滿了景觀系、美術系的師生及對創作藝術有興趣的同學們,沒有位置的同學也擠坐在走道上,為的就是聆聽這場心靈的饗宴。
Jerome Symons是世界知名的雕刻家,在演講一開始,他也開門見山地說出自己對藝術的看法,他說,藝術就像一種語言,有時只有圖像,有時結合了文字與圖像,但文字通常是配角,圖像才是創作主角。Symons先生的雕塑創作的素材是石頭,石頭很重、密度高,他希望可以表達出與石頭相反的效用,如讓石頭變輕,有透明感。

在這場演講中,主題可分為四個部分:一、Symons先生帶來他曾世界各地創作的作品,也說明他的靈感來源;二、介紹此次他前來文大創作的雕塑;三、以video表現的作品;四、舉出市區景觀結合藝術的實例,鼓勵景觀與美術系同學從城市中的空間創作讓世界更加美好。

首先,Symons先生帶來他曾於世界各地創作的作品,受邀創作的國家遍佈全世界,如土耳其、荷蘭、中國桂林、台灣台南等。由於喜歡讓厚重的石頭有輕盈感,首先呈現兩張相同概念的雕塑,分別為5公尺及4.5公尺高的雕塑作品,讓大又厚重的石頭有飛起來的感覺;或在鋼鐵上雕出雲的形狀,讓它後方天空的雲自然地融合在一起。作品裡也經常包含許多意義,作品中以貓頭鷹象徵智慧,以哭泣的魚象徵傷心,以簡單的線條與耳朵代表聆聽音樂,以小怪獸代表可愛帶點不守規矩的想法。

第二部分,談到來到文大創作的過程,經歷了挑選石頭、檢查工具、討論將來要擺放此作品的位置等等。在挖掘出來的安山岩中,他選擇一顆進行雕塑,Symons先生說,我很喜歡這顆石頭自然的形狀。他也指出,此次創作的靈感是來自於文大師生的共同點:The motorcycle (摩托車),這也引起全場學生的熱烈反應與共鳴。他也說,此次來文大雕塑,有lots of works, lots of attention, lots of visitors,很可惜時間不多,無法好好認識大家,但他覺得文大的師生都非常友善,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文大,好好認識大家。

第三部分是以video表現其他創作理念。Symons先生指出,因為公共藝術作品的意義永遠要很正面,很有意義;但藝術家的想法會同時有正面與負面的、積極與消極的,這個是在公共藝術作品中比較無法呈現出來的,因此他用video來表現,尋找兩者的平衡點。地理三陳敬東同學說,對於Symons先生的每個作品都很棒,非常敬佩他創作的靈感及作品欲表達的深層意涵,如video中的「River Lika, Croatia」利用白色盤子與戰後的橋墩所表達的理想境界與現實的差距,印象非常深刻。

最後,Symons先生舉出許多實例,強調市區景觀結合藝術,讓世界更加美好,擅用城市裡的空間,如電梯、公車亭、路燈、公園的樹上、籃球場等處,小小地方經過藝術家的巧思就可以賦予城市不同的生命。最後,也以此理念與景觀系及美術系學生共勉。

點閱人次:267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