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輔大老師、民視記者肯定新聞系學生創意十足
文/楊雅婷  2003/12/19列印
新聞系19日上午特別邀請輔大新聞傳播學系講師陳順孝和民視新聞部記者廖松筠,為該系同學製作的媒體創意作品進行評比。兩人一致認為「學生作品最重要的不是技巧的熟練,而是創意的展現」,他們特別指出,文大新聞系的學生畢業作品中,最可貴的元素就是「創意」。
參與這次評比學生的畢業作品五花八門,有學生做雜誌,另外還有人製作CD、MV、網頁、旅遊節目、購物頻道、廣播等。作品中某些創意讓接觸傳播多年的陳順孝和廖松筠也大呼意外,例如:介紹餐廳的雜誌以顏色區分餐廳;學生創作的反煙歌曲名為「蓋煙囪」,藉由煙囪的意象去表達二手煙的感覺。

雖然是學生的作品,但是陳順孝、廖松筠皆認為,部分作品的水準已經可以拿去應徵工作了。由此可見學生的作品雖不夠純熟,但仍然有一定的程度在。

陳順孝表示,雜誌的呈現要注意整體的企劃,有的同學作品分開看都不錯,但缺乏整體的一貫性。而在這個圖像思考的年代,每個圖片的放置、版面的留白,都必須要有意義,這點也是大多數學生比較不善於處理的地方。

廖松筠認為,學生未來的發展空間很大,可以多方嘗試,對於前輩的看法和意見不一定要照單全收,跟著照做,但一定要當作參考。
新聞系夏士芬老師則表示,有人分析過兩岸學生的差異,台灣學生和大陸學生比起來有三個優勢,其中一個就是台灣學生較習慣資本主義的發展。而這次學生的畢業作品恰好能證明這個論點,因為學生的作品中,大多是吃喝玩樂型的內容。她也鼓勵學生,製作內容能試著以「對社會有所幫助」的面向著手。

點閱人次: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