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今年聖誕節,你的卡片寄了嗎?
文/王巧儀  2003/12/23列印
今年的聖誕節你收到幾張卡片了呢?隨著電子通訊日漸普及,網路郵件的聯絡似乎已然成為現代人溝通的模式,打開電腦登入連線,再遠的朋友似乎也近在眼前了,然而,如果說迅速便捷的溝通是現代人的需求,那麼過去那種等待遠方友人來信的心情,恐怕也已逐漸消失。
過去每到十二月,書局和郵局便瀰漫著一股濃濃的聖誕氣氛,來往的人潮為自己的親朋好友們挑選著一張張屬於個人風格的聖誕卡片,郵局內的人員更是每到十二月便趕忙加班,盡可能的為大家傳遞祝福。然而這樣的景象卻也隨著科技的腳步一點一點的消失薄弱,人們開始習慣用手打字而不再是用手寫字,一封信只要在鍵盤上按上「Ctrl+C」接著移動滑鼠點下「傳送」,於是通訊錄中的每個朋友都能在兩秒鐘內接收到你的祝福,這就是電子媒體便利人的地方。

電子賀卡的風行,間接的也影響了傳統紙卡的銷售,文大華岡書城老闆提到,從卡片銷售量年年下滑的跡象,發現卡片的消費似乎已出現年齡層的區分,許多年輕的學生已經不再寫卡片了,相較之下,反而是一些學校的老師或行政人員始終維持著每年聖誕前夕購買卡片的習慣,對於這樣的現象,老闆感觸良多的道出,其實寫寫卡片不但能讓自己多想想自己的好友,同時在接到卡片的同時,內心的喜悅其實比起電子郵件要來得溫馨許多。

文大新研所方惠宗同學則認為「科技是人的延伸也是情感出口的延伸,手寫的時代過去了。」方同學表示,以前也常寄卡片給朋友,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這個習慣似乎慢慢變少了,也可能是通訊器材讓大家聯絡愈來愈方便,加上許多朋友雖然不是天天見面,但卻能常在msn上聊天,這樣情況下寫卡片似乎顯得多此一舉。不過也有人採不同的意見,認為科技的便捷是大家所公認的,但如果能寫張卡片將自己的祝福寄送到每一位朋友手上,其實反而會讓受到的人更感動,畢竟,正由於現代人愈來愈常使用電子賀卡,因此這種由郵差手中皆到的祝福似乎更顯溫馨珍貴。

今年的聖誕卡你寄了嗎?想想自己珍惜的好友們手中接到你用心寫下的一份祝福,你是不是也跟著會心一笑呢?無論是寄張卡片或者電子郵件也好,趕緊將自己的祝福傳達給好朋友。

點閱人次: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