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膽固醇過高? 資深教練黃薰隆帶文大同學做有氧
文/張雁芬  2003/12/24列印
根據最近的報導指出,文大學生每四人就有一人有膽固醇過高的現象,為了加強文大學生健身的觀念。由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主辦,中國文化大學大傳系協辦「推廣青少年健身觀念」講座,於12月22日下午柔道教室活力登場。
這次健康講座邀請到畢業於中國文大學大傳系,現今在各知名健身俱樂部的資深教練黃薰隆主講。他特別強調「用進退廢」的觀念,人要多運動才會健康有活力、有自信。他提到,因為台灣飲食的西化和「能吃就是福」的舊有觀念,使得現代人容易肥胖,得到慢性病的比例持續提高,壽命也相對的減短。

黃勳隆認為,要有效的瘦身和塑身,有氧運動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所謂的有氧運動是身體必須要持續動15分鐘以上,但不需要是很激烈的運動。所以打球、游泳不被歸類為有氧運動,但只要有動對身體健康都是有幫助的。有氧運動不但有很好的瘦身和塑身效果,它還能夠提升人體的心肺功能。

他還說,到除了有氧運動,重量訓練也是有必要的。重量訓練不是要練出肌肉,若平常能做一些重量的訓練可以防止骨質流失。像簡單的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都是很好的重量訓練,只要在運動的過程中身體與地心引力是處於相對抗的那就算是重量訓練運動。
除了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之外,若每天能做做伸展運動對身心都有很大的幫助。伸展運動不但可以使人體的肌肉得到舒緩放鬆,精神上也同樣有舒緩放鬆的效果。

這次講座的內容不單單只是健身觀念的傳授,黃薰隆教練也親自帶領前去聽講的同學們做了25分鐘的拳擊有氧運動。首先是簡單的暖身運動,接著進入能帶動全身的拳擊有氧,跟著音樂和教練的口號,不到10分鐘的時間同學們已是汗流浹背的了。

點閱人次: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