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務會議討論學生會籌組議題
文/黃雅慧 攝影/顏維徹 2003/12/25列印
92學年度學務會議於24日上午假大恩館11樓會議室舉行,在學務長王冠雄主持下,特別討論學生會的籌組議題,希望藉由此次會議,凝聚共識,使文大同學期盼已久的學生會組織得以順利成立。會中特別邀請了李天任校長以及多位學務委員、學生會代表等人與會。
李天任校長再次於會議中將他的「五全人」理念表達給與會者,他還表示,希望文大學子在求學四年中,能自覺身處21世紀國內外競爭力越趨劇烈之際,自我加強各項能力。李校長認為,同學應該要擁有學習動力、活力、向心力、執行力及觀察力。他呼籲,欲籌組學生會的同學應該認知,成立學生會必須在法治基礎下推動,他認為,籌組學生會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期許未來學生會的推動能夠更順暢。

學務長王冠雄表示,由於文大學生會解散多年,因此學生沒有盡情發言及表達自己意見的園地;許多同學有感於此,近來開始積極籌備學生會的成立,希望藉由會議的舉行,能讓學生會的籌組順利。

學生會召集人中文系文藝組三的項御表示,文大是一個有健全體制的學校,他們衷心期盼在學生社團中也有「學生會」的組織。他說,雖然幾年前也曾經籌組過學生會,但因為種種因素,造成當時學生會的解散,令他感到相當遺憾,而現在各大專院校校風開放,文大的全體同學也希望能夠再重組學生會,作為學生與學校間溝通的橋樑,並且能從中學習成長,共享學校進步的榮耀。

項御還表示,最重要的是要呼籲文大全體學生能自覺自省體驗「華岡精神」以及學習民主法治素養。他說,今年初他共說服了12個學院的代表,大家都本著服務的熱誠,願意共同發起籌組學生會事宜。而他們的共同願景是,希望將學生們的意見反映給學校,而學校亦能重視學生們的真實感受,師生們能一起為文大美好未來而努力。

就讀法律系三的學生會代表吳崑豪則將學生會的基本組織架構,為與會者進行說明。他說,在參考及分析各校學生的組織架構後,他們決定採用內閣制(公司法);意即由會員選出會員代表,而後再由這些代表組成會員代表會,而會員代表會中再選出理事長,理事長得自行組閣,會員代表中另外選出五名監察人,監督理事會的運作。而此種辦法的好處是,為了避免多數學校學生會採議會雙軌制所帶來的的府會衝突,理事長能有較大的空間可以運作,亦不會造成單方壟斷獨裁,而導致會務弊端。

點閱人次:328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