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大新館獲「都市變臉」金獎 打造北市環境新氣象再獲肯定
文/鄭宜峰 攝影/張維倫 2003/12/26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大新館參與「2003都市變臉 臺北夏宴換妝」徵選活動,獲「私有建築物、開放空間篇」金獎,這是文大繼大夏館改建後的另一獲獎鉅作。頒獎典禮於25日下午舉行,文大特別由總務長唐彥博代表,前往官邸藝文沙龍,接受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頒獎。
在不更動原有建築結構的原則下,改變一棟老舊大樓外觀,究竟有多大的可能性呢?一直以來,文大都為這樣的建築物變臉,提供良好的範例。對於大新館「變臉」過程,文大指出,文大在原本新生報舊址依原建築結構整建。在外牆方面,為了增加採光,改以玻璃帷幕取代原有封閉式的磚牆,不但增加了室內的自然光,夜晚時,教室內的燈光與戶外的路燈、車燈交互流動,更創造了一種舞台燈光投射的趣味。對於在大樓內上課的師生而言,這樣嶄新的上課環境,不僅舒適宜人,同時也親身體會了都市變臉的意義。

位於延平南路上,近小南門的文大博愛校區大新館,緊鄰國防部與東吳大學城區部,原屬於新生報大樓,2002年4月由文大標購;同年11月展開改頭換面的整建工程,讓一棟荒廢已久、內外破敗凋弊的封閉式舊大樓,於2003年9月搖身一變,成為光亮、通透的新式玻璃教學大樓。

文大大新館經過「變臉」後,新大樓外觀呈現垂直且前後傾斜交錯的玻璃建築立面,隨著時間、位置、光線的差異,折射出不同的光影與光感,形成一棟通透的建築。大樓內的人影流動、上課互動、高談闊論的場景,吸引了路人的目光。文大指出,為了打破博愛特區嚴肅的氣氛與建築物各自封閉的景觀,當時就特別以明亮、通透、開放做為改建工程的主軸,期待吸納街道兩旁的綠色景觀,並營造全面對外開放的建築體,讓建築物與街道景觀、過往人車、社區居民形成活潑、互動的連結。

為了推動臺北地區環境改造計畫,臺北市都市發展局自2001年起,連續三年舉辦都市變臉有獎徵選活動,希望藉著活動的宣導,鼓勵市民主動改善、維護建築物外觀,讓城市容貌,不斷因為注入新血,而顯得整潔與充滿朝氣。

點閱人次:338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