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百餘位中等學校實習老師回文大充電
文/邱珮瑩  2003/12/26列印
文大教育學程中心所派出去共114名的中等學校實習教師,在26日返回文大,進行第四次的返校研習活動。此次研習活動的內容,主要就「教學情境」、「分段能力指標」兩部分來分析研討,分別由文大教育系副教授李春芳、師大教育系教授高新建主講。
提到「教學情境之分析」,李春芳說,學習環境分為「物理環境」和「社會環境」兩方面。他說,在「物理環境」要注意的是,外在環境的掌握,如教室設備、採光、學生座位等情況;比較重要的是「社會環境」,他說,實習學校的文化、師生的互動、學生學習的感受等,都屬於「社會環境」的部分。

李春芳也提到,師生之間要建立良好的橋樑,必須要有良好的教學情境營造,使學生融入學習當中,學生才會更有意願去學習。他告訴實習老師們,想要建立良好的教學情境,在教學上就不能太過死板,要擬訂一套創意的教學策略,並創造學生的成長優勢,引導學生激發潛能,還有管理督導學生達到目標,更要給學生更寬廣的思考。他說,老師與學生的互動也是不可少的,要與學生互動,就要了解學生的心理困擾,關心學生在學習上或生活上的需要,和學生維持亦師亦友的關係,並作學生的榜樣,因為「好的榜樣比忠告更重要」。

在聽過李春芳老師所講的「教學情境之分析」後,畢業於文大物理系,在台北市新民國中實習的鄭文彥說,他省察自己的實習教學,好像過於拘泥傳統形式。他說,由於他教的是理化,而現在又是常態分班,學生在理科的程度上相當參差不齊,如果教學太過刻板,有些學生就不會去專心的聽課,在這方面,他要好好的改進。他笑說,他回去要設計一些教學策略,來引發學生對理化的興趣,使學生對理化不再是那麼恐懼。

畢業於文大教育系,在彰化永靖高工擔任實習輔導老師的盧綵蓉說,她在實習學校負責高三的生涯輔導課程,在教學中,運用了團康活動、戲劇扮演、小遊戲等等,激發學生的思考,使學生了解未來的方向,確立清楚的目標,學生的反應相當熱烈。她也說,她上課的方式並不單只是講述課程而已,她更設計一些教學情境,讓學生融入其中,不是她教她的,而學生在底下好像事不關己。她還提到,她除了自己的指導老師外,她並主動去摸索、找尋資料,觀看其他老師的教學方式,作為自己實習教學的參考。

點閱人次: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