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安局謝冠賢談經濟安全 表示無重量世界已到來
文/王綉慧 攝影/栗維綱 2003/12/30列印
國安局第四處經濟組組長謝冠賢於12月29日應風報與文大財金學系之邀請,假大恩館305教室舉行財金講座,演講主題為「經濟安全」。謝冠賢主要針對目前國家、經濟安全等相關議題做分析,謝冠賢並說,虛擬國家及無重量世界已經到來,現今不再是爭領土的時代,而是以區域發展、高科技等創新發展來提升國家競爭力,而「經濟發展的原動力在於科技的創新。」
謝冠賢分析,21世紀國家經濟安全戰略的選擇,不是掌握資源,也不是擴充領土,而是調配國內外資金與勞力,誘導進入自己的經濟範圍,刺激經濟成長。他並指出,大陸投資市場擁有廉價的勞工、廣大市場等優勢外,中國大陸政府也以發展經濟為鞏固政權的手段。現今中國大陸對台經貿戰略為 -「文攻武壓-不戰而屈人之兵」,他們認為,王永慶上岸,等於和平接收台灣一個師的登陸。

謝冠賢說,以國家安全戰略體系來看,一國的經濟就好比一個人的心臟,而國家經濟安全的重要性,就跟人體心臟的健康一樣重要,至於金融扮演的角色,則是人體的血液。他並說明經濟安全議題的產生,是在於國際間經濟上的相互依賴,藉由如貿易、投資、金融等來自於各種國際經濟交往渠道,然而依賴愈深的國家,經濟安全問題往往愈嚴重。

謝冠賢也提到網際網路對經濟安全的影響。他表示,由於網際網路具有超越國界、虛擬化及以小搏大、直接性等特質,對於經濟安全的影響力不容忽視。他並指出,金融市場是無重量世界的最終具體形式,全球化的現象係無重量經濟明顯的結果之一。此外信用卡、電子轉帳、貨幣已變得無色、無味、更無重量可言,謝冠賢說:「無重量世界已經到來。」

值得一提的是,謝冠賢針對台灣的經濟安全觀提出看法,他說,當前台灣的經濟安全觀內涵為「轉化經濟實力以獲取國際地位與影響力,並確保經濟發展不受威脅,永保穩定、均衡與持續發展的狀態」。

點閱人次:424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