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演藝人員宋少卿蒞校演講「畢業後的主動與被動、領導與服從」
文/邱乙芳  2003/12/30列印
文大第四十二屆躍生服務委員會於29日晚上6點30分,於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辦專題講座,邀請演藝人員、活躍於相聲表演的宋少卿蒞臨,演講專題為「畢業後的主動與被動、領導與服從」。
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的宋少卿,以非制式化的演講方式,讓現場的氣氛熱絡不少。他並以提問的方式,與同學們產生互動,以拉進彼此的距離,唱作俱佳的他以生動有趣的內容讓現場的同學們笑聲、掌聲不斷。

宋少卿表示,在人的一生中都會有相當多的畢業經驗,畢業並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階段的完成,與另一階段的開始。他要同學們誠實的面對自己,是否認真的度過每一天,不論在學或就業應該都抱持著同樣真誠與盡心的態度,這樣一來,面對畢業便不需害怕與迷惘,而是勇敢地面對下一個階段的挑戰。這過程要心態的轉變,畢業是進入另一個學習的環境;卸下書包換上公事包,將身上的制服換上西裝、套裝,面對的人由同學轉變成同事,每學期需做的功課及報告轉變成工作與業務,所以進入職場也是一場學習的開始。

而後他提到,「認清自己」是人生中一項極為重要的課題。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多種的機運與緣分,它不會自己告訴你,而是要靠我們用心去體會及感受。也許我們會對現況感到不滿,但是我們是否能在這不能改變的環境裡悠遊自在,以欣賞的角度來面對每一天,才是重要的。很多人都知道要把握當下,但把握當下最重的是什麼呢?是「落實」,只要想做的事就要即時,因為我們無法預知何時我們還有機會來做。

他表示,毎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塊田,要如何耕作全要靠自己來力行,並不是以社會的評價與眼光而決定,必需拋開自己外加的包袱,這樣田中的農作物才能生長得好。心田中播下的種子不是以好與壞來分別;而是要以什麼樣的種子發芽會使你的心情快樂、喜樂甘願做為前題。他以自己的經驗來和同學們分享,但也不諱言地表示,經驗再怎麼多也是屬於個人的,是別人帶不走的,唯有在吸取別人經驗的同時自己也身體力行,這樣別人的經驗才會跟隨著自己,一輩子受用無窮。

會後,親和力十足的宋少卿應邀特地留下來為在場的同學簽名,也熱情地和同學們拍照留念,在按下快門的剎那,宋少卿及同學們露出燦爛的笑容,為此專題演講劃上完美句點。

點閱人次: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