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信用卡發卡容易繳卡難 小心成為「卡奴」一族
文/王巧儀  2004/1/7列印
十二月中旬時,國際發卡組織VISA威士卡發表將在台灣推出「無凸字」(un-embossed card)的信用片,預計最快明年元月就會有銀行發行,未來信用卡將能隨到隨辦,拿卡更加容易。然而,不少人士對此卻頗為憂心,據調查顯示,國人平均每人持有四點五張的信用卡,國內信用卡似乎已漸趨向濫發成災,以前是「台灣錢淹腳目」,現在則是「信用卡淹肚臍」,但是一個更令人警覺的數字則道出,全台灣有超過四成的持卡人,每個月必須拿出薪水的五分之一還卡債,而不少人更是早已卡債纏身、信用破產。
事實上,台灣信用卡的發卡門檻確實是逐漸降低,這樣的情況則出現兩極化的症狀,一來是許多沒有經濟能力的年輕人,手頭上卻擁有萬把塊的消費能力,追究原因其實是信用卡給的方便。另一方面,根據威士國際組織(VISA)的統計,自台灣的白金卡和無限卡發行以來成績驚人,發卡量在全球僅次於美國與英國,高居亞洲第一。再加上當前現金卡等的促銷發行,這群因為金融貨品發達而造就出來的塑膠貨幣愛用者,若不能適當且小心的衡量自己的還款能力,未來是否將造成信用膨脹、破產,甚至導致呆帳。

一位國貿系的曾同學表示,自己的第一張信用卡是在大一時辦的,當初抱著以備不時之需的心態,漸漸地一次兩次享受了先消費後付款的甜頭後,便經常為自己找藉口,一段時間後才驚覺自己打工的薪水幾乎已追不上自己的購買慾望。事實上,像曾同學這樣的年輕朋友不在少數,他們生活舒適,永遠衣著打扮光鮮亮麗,手上拿的是最新款手機,身上穿的是名牌服飾,有時候與三五好友品嚐最新的美食料理,看到百貨購物中心折扣戰開打,更是拚命搶購,就算預算不夠先刷了再說,沒錢付卡債?則辦新卡還舊卡債,於是一群又一群的卡奴便這樣出現。

根據財政部的統計數據顯示,國內信用卡預借現金的總金額為一千一百四十億,循環信用餘額更高達三千六百億元,另外有關於消費性金融貸款,如結婚貸款、遊學貸款、現金卡、信用貸款等,成長數字更是直線上升,去年底統計約在四千三百七十五億左右,但今年早已衝破五千億大關。若單就現金卡來看,政府機關雖未有正式統計,但業界推估貸放餘額早已超過一千億元,發卡量在二百五十萬張以上,如此驚人的數據果真再創台灣另一種用卡奇蹟。

然而在這項奇蹟的背後卻是卡奴流浪記的開始,當接到帳單時才驚覺付不出錢,只好動用循環利息、被迫揹負沈重卡債,只是仍抗拒不了精品、名牌的誘惑,再加上各式低利代償、以卡辦卡的廣告充斥,改辦一張B卡償還A卡債務,辦C卡還B卡,於是乎年輕人還未正式踏入職場便以背負龐大的卡債,甚至再不小心的人早已信用破產了。

對於當前這種消費取向的年輕人,銀行業者也透過媒體提醒持卡人切記衡量自身償還能力,且建議積欠卡債的客戶,切勿放棄和銀行溝通寬限的機會,這樣才能避免讓信用破產。

點閱人次: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