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教育學程實習老師回娘家 討論幼教實習經驗
文/莊之淵  2004/1/9列印
在當前社會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軍公教人員成為許多大學生的理想職業排名第一名,尤其是可以享受寒暑假照常領薪的公立學校教職員,更是受到多數大學生的青睞注目,但是當老師真的有那麼好嗎?讓我們聽聽文大幼教實習教師的實務經驗與心得分享。
文大的幼教實習教師,大多在北部的公立國小附幼實習,有台大、松山、芝山、敦化、萬大等幼教園所,共36人。他們先在文大學習兩年教程課程,先參觀區內各園所,再自選園所見習,一學期8次16小時,文大畢業後,自選幼教機構實習一年,每月有8千元的實習津貼,修完成績合格就有幼教證書,再自行求職幼教園所。

文大教育學程幼教師資班實習生要定期回文大,進行分享或小組討論、報告,1月8日是他們上學期最後一次訪校,各組先上台報告專案研究進度,報告研究動機,及所遇到的問題內容,接下來針對問題做分析,並參考相關資料,得出解決問題的方向。此次他們所做的主題包括有「教學方案的指導方法」、「童書對幼兒的價值」、「幼兒行為策略分析」、「角落教學之探討」、「解決幼兒攻擊行為」等。

接著進行小組討論,各派一名代表上台分享實習經驗,有的組表示,幼教是很偉大的工作,並且是難得的工作經驗,覺得這一學期的腳步都太快,很忙很累,師生都一直在適應中,下學期應該慢下腳步來用心好好觀察。也有的組表示,要利用寒假時間多充電,為下學期做準備,畢竟要學的東西太多,什麼都學也都不精,還有要做好檔案分類保管,以利日後求職,並學習與家長溝通技巧,與正職老師多溝通及學習。

有的組覺得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但也是一個將文大兩年所學的知識與實務相結合的好機會,並且要好好時時自我反省,也有的組表示,園所反映文大太晚通知實習名額,雖然文大同學很好,但無法保留名額太久,所以名額只好先讓給其他大學,並且要慎選機構,有的園所不讓實習師隨師生去校外教學觀摩,也有的要常去支援幼教班或行政事務及雜務。

有的組覺得遇到幼兒在鬧時,光用生氣吼叫不能解決問題,最好理智的運用方法,遇到大活動時又要事先巨細靡遺的規劃完整,並且要加強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

討論由教育系輔導老師陳淑琦總結,她表示,傾聽同儕的經驗是很重要的,因為每個人無法遇到所有的事,可以藉此得到有利的收穫,她希望同學視野要放大,對眾生平等,有時遇到棘手的個案,不要只是一昧以為都是小朋友的問題,有時要常常反求諸己,是否有其他因素,或是問題出在己身,是否自己做的不夠好,她勉勵各位同學能夠知難不退,勇於改進,利用寒假規劃課程,為下學期做準備。


點閱人次:4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