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回顧一年來 文大展現新氣象
文/蔡玉芳  2004/1/20列印
92年文大邁著穩健的腳步在努力中求進步,每一個步伐都不是偶然,都是所有華岡人秉著繼往開來的精神,在這塊土地上的深耕與茁壯。在邁向第42個年頭的當下,回首過去這一年的點滴,我們發現文大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正如陽明山上四季更迭的面貌,帶給所有人新的氣象,在新的一年裡展現新的契機與盼望。92年文大的成就歷歷在目,特別是第五任校長的接任,帶給文大許多的創新與驚喜,「五全」人及「數位華岡」的理念更具體描繪出文大的新展望。硬體的建設也於今年開花結果,使文大的學習環境更上層樓。值得一提的是,文大在國際化的目標上也有突破,不只多了2個日本的姊妹校,在英語生活環境的成績上更獲得外界肯定。
一、李天任校長承先啟後開創文大新氣象

這學年在文大校長李天任接任後,以自身的組織能力、活動力及為文大打拼的幹勁,帶領文大同仁不斷發揮獨具的創意,在行政與學術努力上都有嶄新的作為,以自身為華岡人的親和力,凝聚文大師生的向心力。
92年7月31日文大校長李天任榮任文大第五任校長,提出專業人、現代人、國際人、文化人及健康人「五全」人的治學目標。「數位華岡」新主張,引入數位地球觀念,打造全國首座數位大學城。
92年9月8日行政革新座談會。
文大校長李天任於行政革新座談會中,與文大同仁面對面溝通,共同期許發揮新華岡精神,參與建設數位華岡新校園。
92年9月16日文大校長李天任邀資深媒體人為同仁上課,增進對媒體的因應能力,共同為提昇文大新形象而努力。
92年10月21日舉辦教育品質提昇與評量計畫(AQIP)座談會
為提升教育品質,文大投入美國AQIP教育品質提升昇計畫,與美國大學評鑑標準同步,重新檢視教學、行政、決策等積效。
92年11月10日文大校訊與華夏導報整併
運用大媒體整合平台的概念,使同一批人力、稿源、及影音資料的內容,透過不同形式的轉換,供校園各種定期、不定期的出版品使用。
92年11月17日「陽明山學」的提出
希望以科學的方法透過內部與社區整合,進行對陽明山地區人文與自然環境的研究,整合歸納為文大各學院、學術界、社區、民間團體、公共部門五大團隊。
92年11月10日文大推廣教育獲電子商務網路信賴標章認證
文大推廣教育部獲得「電子商務網路信賴標章」的認證,這是國內教育界第一家取得這項認證的大學,顯示文大推廣部的資訊系統符合美國國計師公會制訂的四項標準,包含可用性、安全性、完整性與維護性,可以確保資訊交易系統的安全與信任。

二、文大新建設帶來新視界

92年硬體建設方面,最有看頭的莫過於體育館的興建,這個號稱是陽明山的「巨蛋」,將在不久後完工,相信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助力下,可以造就更完善的學習及訓練環境,解決體育課場地的問題,讓一直有優秀表現的體育人才更能一展雄風。除此之外,大德館與大新館的整修與興建,也顯示出提供文大同學全備教育環境的用心。
92年1月14日文大體育館巨蛋動土興建
令人期待的陽明山巨蛋開始動工,1月14日舉行動土典禮。完工後陽明山山頂上將誕生一座巨蛋,外觀上融合原校園傳統景觀,配合陽明山的自然風貌;內部多功能的設施滿足各類體育活動需求,也完全符合國際競賽標準。
92年1月14日大德館整建竣工啟用
大德館裡外整修煥然一新,非但原本老舊的教室全面改裝整修,內部也打造二十餘間實驗室,添購許多新的設備,使理、農、工學院的學習環境為完善,實驗室以白色為底色,搭配採光罩及小木屋式的建築,除了外觀變得美侖美奐外,生硬的實驗室顯得更為柔和。
92年9月17日新校區大新館開幕
集數位科技與人性化服務於一身的中國文化大學博愛校區大新館,外牆上以代表蛻變與新生的蝴蝶裝置,內部最與眾不同的特色為全自動化教室與資訊講桌。還獲「都市變臉」金獎。
92年12月6荷蘭藝術家JEROME SYMONS安山岩創作
來自荷蘭的藝術家JEROME SYMONS,12月6日至24日駐校創作,特別用文大新建體育館的地基石「安山岩」,完成符合文大意象的石雕作品「飛揚華岡」。

三、國際化腳步持續邁進獲肯定

已經擁有67所姊妹校,分佈13個國家,文大在國際學術交流的目標上仍不遺餘力,積極與國際知名大學締結為姊妹校。而為了成為國際化的大學,透過交換生計畫,以及邀請各國際專家至文大交流,提供同學成為一位國際人的視窗。在英語學習環境的建構上更獲肯定,為成就國際人的教育理念。
92年4月24日與早稻田大學締結姊妹校
文大與日本「私學之首」早稻田大學締結為姊妹校,早稻田大學在日本培育了許多英才,日本歷代首相中就有6名是畢業於此。未來兩校將推動交換學生、交換教授等學術交流,日後文大學子可望藉此,進入申請困難的早稻田大學留學。
93年1月6日與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締結為姊妹校
早在92年9月文大在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來訪時,就開始商討關於兩校學術交流上的相關事宜,93年正式成為文大第六十七所姊妹校。
92年12月建構優質英語生活環境獲特優獎
文大參加「92年度優質英語生活環境評審獎勵計畫」,榮穫「特優」獎。目前成果有:1.標示雙語化、符碼化;2.資訊雙語化;3.導覽、服務、諮詢雙語化;4.其他創意作為。

四、大型研討會匯集各界意見

文大積極承辦研討會,充份發揮大學於學術研究及推廣上的角色,同時與各大學交換經營成果,文大在「數位地球研究」的成果上,更走出創新的腳步,獲得國際肯定。
92年9月18日全國大學經營管理會議
全國公私立大學主任秘書、總務長齊聚文大研討,共同討論校園建設各層次問題,包括校園環境衛生、校園e化、污水下水道的維護與建購、綠化校園、校園景觀安全等,藉此交換各校在經營管理上的經驗。
92年11月17日第一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
以「數位地球的理念與實踐」為主題,期能吸取經驗,俾利奠定未來<

點閱人次: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