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F世代黑話 「火」到不行
文/賴繪文  2004/2/2列印
 「哇,前面的女生好蘿莉」、「妳看前面那個男生好正太喔!」隨著東洋漫畫的普及,許多「同人誌」的用語也從黑話轉為檯面上的習慣用字,甚至開始變成一種流行話,就跟早期的「LKK」、「SPP」近來的「機車」、「火車」一樣,在青少年之間非常的風行,所以若是聽不懂,那可就落伍了!
 蘿莉的意思是可愛小美眉,正太就是可愛的小男生啦!「蘿莉」(Loli)一詞,
源自俄國文學家Vladimir Nabokov(1955)的暢銷小說「Lolita」,內容描述一位大學教授愛上一個12歲小女孩的故事。此後,凡是帶有劇中女主角特質者,就被稱為「蘿莉」。至於正太據說是源於漫畫大師橫山光輝的名作「鐵人28號」的主角「金田正太郎」,其形象是一個穿著西裝加短褲的小男生。一般被認定的「正太特質」即是年紀小、沒有鬍子、有點女性化、無太多肌肉的男生。

 這些話都是因為外來文化的影響,另外還有如Yaoi(男同志)和Yuri(女同志),都是來自於日本,至於什麼東西很「火」(很紅),就是來自於大陸,一如美國Hip Hop流行,也發展了很多的流行語,但是流行語越來越普遍,則容易造成與世代上的隔閤闔在同儕之間使用流行語言或許沒有問題,但是如果角色轉換成父師長,則可能就會有無法溝通的情形出現,要如何在流行和溝通上結合,應該是現代年輕人和長輩的新課題。

點閱人次: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