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許水德:實現自我,追求卓越。 「水車哲學」即是理想與現實的兼顧
文/吳淑娟 攝影/李勇為 2001/11/28列印
考試院長許水德今(28)日應法學院之邀,於本校大忠館華風堂舉行專題演講,講題為「從水車哲學談起」。演講中以水車來譬喻理想與現實的兼顧,水車在空中的一半,是理想;在水的另一半則是現實。並勉勵同學不斷實踐,以達成自我理想的實現。
許水德首先指出:學習忍受挫折,接受困難是人生的重要課題之一。人的生命、生活會不斷地遇到艱難困頓,但要從中學習如何忍受挫折。許水德並以自身的境遇為例,念初中時半夜一點要起床磨豆子到三點,五點之後即要趕車到高雄念書。高中時寄人籬下,不但半工半讀,每天早起晚睡,但這樣的艱苦的生活反而培養了他忍受挫折的能力。

他認為現今的年輕人普遍的缺乏這種忍受挫折的能力。翻開報章雜誌,許多的社會新聞都只是因為面臨到些微挫折,就動了輕生的念頭,結束生命。所以培養忍受挫折,接受困難能力,是當前的年輕人所應學習的。

許水德並強調:樂在工作,全力以赴也是人生的重要原則。他從政至今換過13個職位,在每個工作崗位上他都全力以赴。許水德並指出:不要因為面臨棘手的問題而感到悲傷,而要能看到問題背後所隱藏的機會。處理得當,危機也可以是轉機。在民國八十二年,他出任國民黨秘書長時,曾被人譏為「末代秘書長」,但他依然秉持著全力以赴的原則,事實證明,他並非為國民黨的末代秘書長,反而扭轉了當時一部分的政治局勢。

最後,許水德以「實現自我,追求卓越」來勉勵同學,此次講題「水車哲學」即是說明理想與現實結合的重要性。許水德並以心理學家馬斯洛的理論作出說明,在馬斯洛的研究中,人的追求有五種層次。一為本能的滿足,即生理的需求。二為安全感。三為歸屬感。四為自尊的追求。五則是自我的實現。人的最高境界即是追求自我理想的實現。唯有兼顧理想與現實才能真正實現自我理想。

點閱人次: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