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謹慎留意禽流感疫情 嚴防來路不明禽鳥
文/蔡玉芳  2004/2/3列印
自去年12月亞洲地區爆發禽流感疫情,全球各地無不嚴陣以待,不敢掉以輕心,面對陸續傳來的疫情發展,最令人擔心的,莫過於禽流感病毒是否會轉變成人傳人的途逕。
根據疾病管制局的資料顯示,亞洲地區已有包括南韓、越南、日本、泰國、柬埔寨、寮國、中國大陸等國之禽鳥發生H5N1型禽流感疫情(台灣、印尼、巴基斯坦發生之禽流感則非屬H5N1型),而越南及泰國則也已證實有人類病例,但目前尚無證據顯示,其病例為人與人之間的傳染。

儘管台灣的禽流感非屬H5N1型,但是曾在金門外海被查獲的6隻紅面鴨,已經農委會證實身上帶有H5N1病毒,雖然這些被感染的鴨子在採樣後就立即被銷毀,應該沒有入侵金門或台灣的可能。但是最要留意的,就是防不慎防的走私問題,也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不要因為一己之私罔顧他人的生命安全。

禽流感(H5N1)是一種甲型流感,主要影響禽鳥,但亦有人類受感染個案。禽流感是與活禽鳥近距離接觸後感染的,在人類之間傳播的能力十分低。感染禽流感初時的徵狀與普通流感差不多,包括發燒、全身肌肉疼痛、咳嗽和喉嚨痛,但較易導致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以致死亡。

預防禽流感的直接辦法,應盡量避免接觸活鳥和家禽的糞便,接觸活禽鳥後一定要記得消毒洗手,家禽肉類和蛋類要徹底煮熟方可進食,也盡量不要出入爆發禽流感的國家;如有流感徵狀,要立即看醫生,並要戴上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點閱人次: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