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北市七年來最低溫 文大同學保暖搶先看
文/吳曉珊 攝影/吳曉珊 2004/2/6列印
受到連續幾波冷氣團影響,今年均溫僅有十五點四度的台北市,創下七年來一月份的最低溫。住在平地的民眾無不穿上厚重的大衣,就連暖氣爐也成為今年冬天最in的商品,還賣到缺貨。那住在陽明山上的文大同學,面對只有七、八度的低溫,他們又是如何保暖的呢?
正值寒假期間的文大,除了住在山上打工、準備考試的同學之外,其他學生大部份都已回家去與家人團聚。不得已還待在山上的同學,如果不是用餐時間,也都窩在屋內取暖,不想踏出門半步。然而,就算天氣再惡劣,不時都能看到穿著橘色網狀背心,手持對講機的同學,還站在外面辛苦站哨。究竟是誰?原來他們就是最不畏華岡風雨,始終守護文大安全的華岡交通隊。前去警衛室一探究竟,環伺四周,屋內備有熱水、暖氣爐,還有一些咖啡、茶包。一名值勤校警表示,由於今年天氣實在太冷,所以隊上只好自己掏腰包,新添這一台暖氣機。

身負管制車輛進出校園的重責大任,不論颳風暴雨,在值勤時間內,文大交通隊的同學,還是必須得待在室外指揮車流量。每當氣象局發佈低溫特報,現就讀財經系四年級的趙國強同學表示,多穿衣服仍是對付寒冬的最有效方法。趙同學說,不但衣服得多穿幾件,就連褲子也得穿兩件以上,才足以禦寒。不過,一旦碰上濕濕冷冷的天氣,趙同學說,就算衣服、褲子穿再多件,結果還是會淋濕。警務室裡還有暖氣爐,沒有車輛進入校園時,值勤的同學還可進屋去稍作休息。但負責文大後門站哨的同學,可就沒那麼幸運囉!

班上同學都叫他總務,現就讀經濟系三年級,也是文大交通隊的一份子,負責區域正是風雨最大的文大後門。沒有鋼筋水泥,只用鐵皮草草搭建成的警衛亭,不管狂風暴雨,在值勤時間內,交通隊的同學都不能進入屋內取暖。總務同學解釋道,由於交通隊須以指揮車輛方便為優先考量,所以後山值勤者不像前門警衛室那邊,可以進屋遮風擋雨。

每當遇到山上這種又濕又冷的鬼天氣,總務同學說,雨衣、皮手套、帽子該有的配備,一件都不能少,而且還得穿兩件褲子才行。但配備就算再怎麼齊全,總務同學說,衣服褲子還是照樣濕。為了怕感冒著涼,趙同學說,由於家就住在學校附近,所以他都會利用交班時間,趕快回家再換另一套衣服。再看看其他上山的同學,除了防風外套、羽毛衣、手套、圍巾這些標準配備之外,也有許多人戴上口罩,把自己從頭包到尾,就是不想讓寒風有機可乘。

點閱人次:340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