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抓住鬱金香的尾巴 竹子湖採海芋去!
文/賴繪文  2004/2/9列印
 海芋似乎天生就適合生長在竹子湖,清麗的花朵,開在多霧的環境中,十足的夢幻;雖然現在還未到海芋的盛產季節,但已有許多民眾迫不及待地上山賞花、採花,此時上山還可以順便帶盆鬱金香回家,若遲至2月底,花期就要結束了。
 每年11月左右,陽明山竹子湖的海芋就會慢慢嶄露頭角,因此在每年農曆年前,就會有早覺的民眾開始上山採花,由於此地氣候合適,花期很長,可以維持到6月。竹子湖海芋的盛產期應是在3月,不過,現在上山也不怕採不到花,像苗榜之類面積較大的海芋田,每日都有千朵的花量,足以供應此時上山的遊客,只是假日時遊客較多,以致於週一的花況會較差,只能採到開2、3分的花苞,回家插瓶觀賞的時間長,但若要拍照留念,畫面就不是那麼漂亮。

 除了海芋之外,此時上山還可以抓住鬱金香的尾巴。在竹子湖旁的「永成觀光花圃」,每年冬季都會培育3萬多株鬱金香,提供農曆年期間的切花及盆花。想找「永成觀光花圃」並不難,因為鬱金香的花色實在很搶眼,只要行車經過店門口就會被粉嫩的花朵吸引。今年鬱金香盆花數量大約可維持到2月底,若想自己養一盆,盡快上山購買吧!

 台北市政府在竹子湖的親水公園已經完工,沿著苗榜海芋田旁的溪畔步道,聽著淙淙流水緩步而行,賞景散步,極為悠閒,途中還有2、3棵山櫻花盛開燦爛,襯著霧氣,是多麼讓人沈醉的景象。親水公園的另一個入口在永成觀光花圃對面,接連道路的一條建築在水面上的木棧道,重重疊疊,堆疊出一番風情,而公園整體,也設計得很有味道。

 近來天候一直不佳,每日只是侍在家中恐怕也閒得發慌,等到下週二寒流離去,不妨把最後的假期,上山賞花一翻。也可以配合著陽明山花季,上山好好接近大自然吧!

點閱人次:5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