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禽流感疫情持續升溫 疾管局:國人無立即感染危險
文/賴繪文  2004/2/11列印
自去年12月中旬,亞洲環繞台灣的多國及中國大陸爆發H5N1禽流感疫情以來,疫情在各地都有持續升溫的跡象。然而行政院衛生署及農委會發表聯合聲明,目前台灣自禽類檢測出H5N2低病原性禽流感,並不會感染人,故我國民眾並無感染家流感之危險。且農委會及衛生署已加強監測及檢疫,民眾目前並無感染禽流感之立即危險,不必過於緊張。
「禽流感(Avian Influenza)」是禽鳥流行性感冒的簡稱,其病原為禽流病毒,係屬Orthomyxoviridae(正黏液病毒科)的Influenza屬。禽流感一般有兩種形式,分別為高病原性(Highly pathogenic AI)如:H5N1和低病原性(Low-pathogenic AI)如:H5N2,日前在台所檢出的病毒均為H5N2家禽流行性感冒弱毒株。

現在亞洲在禽流感威脅之下,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為了避免再有人類病例出現,以及可能產生新型病毒造成全世界大流行,應儘速撲殺已遭感染的或曾經暴露於H5N1型病毒的禽鳥。我國農政單位對於禽流感已加強監測,並請緝私機關加強查緝走私工作,疾病管制局特別呼籲,全國民眾不要飼養或食用來路不名的禽鳥,一旦發現所飼養之禽畜類有異狀應立即通知相關農政單位採取必要之防疫措施,尚未施打流感疫苗者可就近洽詢衛生局所協助安排接種。

南韓、越南、日本、泰國、柬埔寨、寮國、中國大陸等國之禽鳥發生H5N1型禽流感疫情,並且已經發生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的病例,因此疾病管制局特別提醒來自有禽流感流行地區的返台民眾、外籍配偶、大陸配偶、外籍勞工,應避免接觸禽鳥,萬一接觸過禽鳥或其糞便,應馬上用肥皂澈底清洗雙手。回國後十天內應注意自己身體健康狀況,若出現急性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等類流感症狀或結膜炎,應戴口罩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曾前往地點及接觸史,以利醫師正確研判病情,可即時提供抗病毒藥劑使用。

禽流感的傳染方式是經由呼吸道感染,但一般流行性感冒相同,並不會藉由食入傳流。禽流感病毒不耐熱,以56°C煮3小時、60°C煮30分鐘或100°C煮1分鐘便可以均可殺滅,因此雞鴨肉、蛋,都應煮熟食用,不可生食。而且此病毒也不耐酸,人的胃酸對此病毒具有抑制作用,民眾不需要過於恐慌。若仍是擔憂,可選購傳統市場健康的活雞,或經屠宰衛生檢查的CAS肉品,並在食用雞鴨肉及蛋品時完全煮熟,即可安心食用。疾病管制局已有預防感染禽流感文件提供民眾及禽畜業者參考,如有需要可至疾病管制局網站下載。

疾病管制局網站:www.cdc.gov.tw
禽流感資訊:http://www.cdc.gov.tw/avnflu/「禽流感(Avian Ihttp://203.65.72.83/ch/di/ShowPublication.ASP?RecNo=2762


點閱人次: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