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四十二週年校慶美展 紀錄校園藝術教育發展脈絡
文/華岡博物館  2004/3/1列印
慶祝文大建校四十二年週年,華岡博物館特於三月一日校慶當日起至五月三十日舉辦校友美展。展出近七十件傑出校友作品,包括藝術研究所第一屆的畢業校友姜一涵、傅申,以及顧重光、黃朝謨、詹前裕、賴純純等多位國內知名藝術家參展。本次美展類型豐富,呈現水墨、水彩、油畫、書法、版畫、素描、雕塑、陶藝、設計等多樣風貌。
中國文化大學建校歷史悠久,創校之初即禮聘多位前輩藝術家如李梅樹、李石樵、廖繼春、孫多慈、郎靜山、吳承硯等名家任教,作育英才無數,繼往開來,於藝術教育上之成就著越,更建立了本校於藝術領域上之專業地位。本次特展華岡博物館邀請了創校以來的傑出校友提出作品,加上館藏校友作品,及多位美術系教授的佳作共襄盛舉。本校李天任校長在展覽中也推出版畫作品一件。

展品之中主要以藝術研究所及美術系畢業校友作品為主。藝研所部分從一九六三年的第一屆傑出校友橫跨到二ΟΟ三年畢業的年輕一輩新生代創作家;美術系校友作品則是自一九六七年第一屆開始。共計四十年的歷史成長軌跡,不但紀錄了本校藝術教育的發展脈絡,更可宏觀地欣賞到台灣近數十年來藝術學派的薪火傳承。

本次參展校友除了李福臻、許坤成等多位於本校美術系所任教外,有不少是其他大學的名教授,如台大藝術研究所教授傅申、師大教授沈以正、華梵美術系主任熊宜中以及目前擔任韓國慶熙大學美術系教授的崔炳植等;此外也有國內重要博物館主管參展,如故宮副院長林柏亭、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黃永川等;活躍於藝壇上的藝術家,則有顧重光、林淑女、賴純純等。顧重光並在去年九月獲頒本校創意傑出校友獎。

此外,畫家顧重光「黃金萬兩滿載而歸」、林淑女「繁華過眼」、周哲「鏡鑑名賢集岡城」、徐祖勳「飲水思源」、吳士偉「瓶花」、陳啟豪「三牆圖」等六件作品,將於展後捐贈華岡博物館典藏。配合中國文化大學四十二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校友美展將於三月一日隆重開幕。


點閱人次: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