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資訊
托福新制明年起上路 加考「口試」外難度亦加深
文/邱珮瑩  2004/3/12列印
預計在明年報考托福的文大同學們,注意囉!根據美國教育基金會在日前宣布,2005年將全面更新托福考試型態,除了有加考「口試」項目外,在單字、文法、聽力等題目上,也會加深難度。
文大英文系老師薛紹楣建議想報考托福的同學們,在口語方面,在平日就要多下些工夫,因為口語的流利度,需要靠不斷的練習,才能有一定的程度。她告訴同學,平常在家的時候,可以對著牆壁或鏡子,練習英文對話,音量要大聲,讓自己聽清楚自己所講的,或著將內容錄下,反覆放來聽,聽聽自己有沒有需要矯正的地方,持續練習修正,英文一定會進步。

薛紹楣還告訴同學,不要害怕請教學校老師,文大語文中心有很多專任教師,都可以去找他們練習英文。她說,如果同學對托福準備有問題,歡迎同學可以和她約個時間,她會幫同學解答。她也建議同學,在考托福之前,不妨先去考多益英文測驗,多益考試的形式和托福差不多,但比托福還要簡單,同學可以去考個經驗。

觀察現在學生學習英文的態度,英文系老師開一心認為,學生的發音大都很標準,只可惜懂得詞彙實在太少,面對像托福這類的考試,可能有點困難。她覺得,老師們都希望能提升同學的英文能力,使同學在托福上有競爭力,但吸收與否全看學生本身。他建議同學,多閱讀英文方面的書籍、雜誌,增加在單字的實力。

托福考試型態全面更新,這對將來要考托福的學生來說,無疑是一大挑戰。英文2A陳仕賢說,當他聽見這個消息時,感到十分緊張,因為文大英文系要畢業,需要通過托福考試,他擔心自己的實力不足。他說,他現在要做的是,加強口語能力,他也會增加與同學英文對話的機會,和同學互相切磋英文知識。

在準備托福考試的路上,國貿3C劉彥良說,他還是用老方法,以補習的方式來預備,畢竟補習班的資訊會較充裕,他也會利用學校的語文中心,練習英文對話,來減少和別人講英文時的緊張,在英文口語考試上,也就不會那麼生澀。

美國多數大學有鑑於許多托福考生,都透過補習等方式,花很多時間在練習考試技術,雖然取得了托福高分,但往往進入美國大學就讀後,缺乏充足的語言表達能力,導致學習進度落後,於是要求將托福考試難度加深,並將「口試」正式納入測驗項目。而美國教育基金會台北辦事處為了使國內考生,更了解新式托福測驗方式,也於台北、高雄、台中等地,舉辦「2004年美國教育春季展」,邀請美國學者來台說明,並開放部分名額,提供民眾試測。歡迎想報考托福的文大同學們,到場參加。

點閱人次:4040